中國高校官僚體制使教師壓力大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訊】最近一項調查顯示,中國高校青年教師的最大壓力來自當前的學術職業評價,造成不少論文造假、抄襲等學術不良歪風鼎盛。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顧海兵指出,中國大學教授評級為14級制,實在太多了,高校內部的官僚體制讓教師的權利任人宰割。

據調查,中國高校青的收入不高,還面臨行政雜務的工作壓力,但最大壓力是當前的學術職業評價,評價的結果往往與收入、聲望、研究資源掛鈎。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顧海兵認為,中國高校內部的官僚體制讓教師的權利任人宰割。

顧海兵:「現在還是政府部門在管大學,這是很致命的問題,另一方面大學校長權力又很大,甚麼都規他管,我們教師的權利在哪裏?那麼每年評完了就完了,有些教師他認為他的水平很高,但是被否定了,或者是級別沒上去,得有一套申訴的機制,這個權力沒有!」

據了解,中國大學教授評級是14級制,晉升職務的主要條件就是在一定時期內發表論文和出版著作,導致學術不良風氣,例如論文造假、抄襲等歪風興盛。

顧海兵: 「實際內在的本質跟官位相連繫的,一級教授是按照副部級來對應,二級對應正廳,三級對應副廳,四級教授對應的是正處,一級副教授對應就是副處,然後就正科、副科、然後科員,骨子眼裡面是跟官對應起來。」

據調查,中國有近70%大學教師的年齡在40歲以下(包括40歲)。而在其他18個已完成同題調查的國家,這一年齡段的大學教師平均只佔36%。

新唐人記者 詹雅蓉 特約記者 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