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成超級大國?九成網友不認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3日訊】去年十二月底,一位中國清華大學的教授在《環球時報》上撰文說,中國正在縮小和美國的差距,成為另一個「超級大國」。不過我們也同時發現,《環球網》的民意調查顯示,有將近90%的中國網民,根本不認同這個觀點。帶您來瞭解,中國人民自己究竟是怎麼理解中國作為大國的意義。

「中國是否已經成為一個超級大國?」中國老百姓可才是最有發言權。

《環球網》12月30號展開調查,截至1月1號8點,87.6%投票的網友不認同這種說法,認為從人民生活水平、國民素質、工商業實力來講,中國離超級大國都還有很大距離。

廣州 陳先生:「你看看這個國家,支撐國家的四個最主要的方面--工業、農業、軍隊、還有年青人,學生,都沒有甚麼保障,何來大國之稱?何來超級大國之稱?」

廣州陳先生說,目前中國的工業主要是外來產品加工,沒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和代表性的品牌;農村蕭條,農民由於收入低下,流入城市做農民工,農村土地大量被徵收;而轉業退伍軍人由於95%以上失業,紛紛起來維權;甚至學生畢業後找工作也非常困難,畢業等於失業。

北京市民周中就說,「超級大國」這個詞有不同的定義。

北京市民 周中:「這個內涵很豐富,如果說從經濟上,或者是專制這方面,對於政權的控制上,那中國絕對屬於超級大國。那麼,如果要說從人權上,人民的生活水平上,包括一些人均GDP來說,那你比美國那沒法兒比了。可能國際上排100多位了,這個都有統計數據。」

中國社會經濟問題專家 程曉農:「『兩超多強』是閻學通提出來的,這是一個中國御用的學者。中國根本不能和美國相提並論,作為兩個超級強國來比較。因為實際上中國已經不再崛起了,它只是一個韜光養晦,待在那兒,儘量的把注意力放在解決國內問題上。所以它在國際社會上談不上是甚麼超強的國家。 」

程曉農指出,實際上中共官方早在去年年底之前就悄悄地停止了「中國崛起」的宣傳,因為中國經濟在2011年大轉折,從表面上的繁榮開始轉向越來越大的困難,而網絡言論,烏坎事件等也普遍反映出,中國民間對政府的不滿達到了空前的高度。中共的第五代班底,其實沒有實際能力來解決這些問題。

新唐人記者常春 尚燕 蕭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