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年半首例禽流感亡 專家不認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4日訊】新聞焦點轉到中國,來關注大陸禽流感疫情。深圳市一位卅九歲公車司機,因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日前身亡,成為十八個月來,中國大陸通報的第一起人類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專家認為,不管是H5N1 或H9N2,這樣的病源其實一直都存在,專家提醒:接下來必須要小心候鳥遷徙時,病毒的擴散與傳播。

在聖誕節當天送醫救治的深圳公交車司機陳發玉,上週末死於感染H5N1禽流感。報導說,這是近18個月來中國首例禽流感致死病例。

大陸獸醫藥專家 高松林:「H5N1也好H9N2也好,這個病源一直存在,只是(媒體)不報導而已,也有類似的人死亡但是不經媒體披露,可能也不會引起那麼多的人足夠的重視。」

深圳疾控中心人員2號召開記者會說,死者的病毒基因和去年在香港死亡候鳥體內發現的病毒基因以及去年香港感染禽流感患者的病毒基因較為接近,但不會人傳人。高松林認為,需要做好地區普查、即時控制疫情。

大陸獸醫藥專家 高松林:「主要是怕候鳥遷徙的時候,有可能帶一些病毒跟細菌傳播到其他地方,這是最可怕的。」

不過,一些科學家擔心H5N1禽流感病毒會產生變異,成為一種致命的人際傳染病毒。如果這樣的話,將可能導致數百萬人死亡。

疫苗醫學博士 王少九:「(H5N1)它跟流感都是一類的病毒。像流感疫苗每年都是有更新的,禽流感它也是這一類的,所以它的突變率是很高的。它已經是從家禽(傳染)到人;下一步它再突變,變成人跟人之間傳染的時候,那是很恐怖的事。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據報導,去年底廣東增城新塘鎮簡村一養雞場因2千隻雞感染「禽白血病併發喉氣管炎」,而撲殺全場2萬7千5百隻雞。高松林和台灣中興大學獸醫系退休教授劉正義都認為,感染的2種病都不至需要撲殺全場雞隻,極可能隱藏不為人知的疫情。

新唐人記者 梁欣 蘭竹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