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名一甲子菜頭粿 古早製法飄香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4日訊】年糕是台灣人過年的應景食品,以前農業社會,家家戶戶在除夕前兩天,就會忙著炊蒸各種口味的年糕,糕香飄送,但這個景象現在已經不常見了,今天我們要帶您探訪嘉義東門傳統市場,看看一家堅持傳統手工炊製的60年年糕老店,以竹製蒸籠堆疊炊蒸年糕的壯觀場面。

有別於市面上鋁製的蒸籠,以傳統竹製蒸籠堆疊成筒炊蒸數小時,蒸出來的年糕,不僅味道獨特、帶有竹香,還兼具保溫的功能。

粿店老闆 林淵宗:「10個蒸籠堆疊成一筒,最上面的2個蒸籠因為要蓋蓋子,水蒸氣往上沖,怕漏氣,所以我們用濕布把整個蒸籠封起來,這麼多層粿才能蒸熟。」

粿店老闆 林淵宗:「(竹製蒸籠的粿)比較有傳統的古早味,另外的是它有保溫(效果),我們賣的時候,年糕還熱熱的。」

聞名一甲子的東門菜頭粿,業者強調不加任何防腐劑,純粹以傳統手工方式炊製,做出來的年糕,更加香Q美味。

顧客 黃先生:「這(家店)超過60年了,真的好吃。」

顧客 黃太太:「過年都來這裡買(粿),他的粿好吃,菜頭粿好吃。」

批發商 黃先生:「顧客都說他們的粿很好吃啊!比較新鮮啊!Q度是有啦。有Q度啦!」

粿店老闆 林淵宗:「我們的粿都純天然食品,沒有加任何化學東西,所以夏天氣溫如果達30度,買回去可能過中午,沒吃完就要冰起來。」

年糕,除了遵循古法製作外,米的挑選也很重要。

粿店老闆 林淵宗:「粿的品質,大部分都決定在米啦!和我們配合4、50年的米行,會幫我們挑選最好的在來舊米給我們試用,我們試用後,(覺得)可以,我們才叫整批的米來蒸這樣。」

一般民間習俗認為過年吃菜頭粿,會帶來「好彩頭」,因此一到過年,年糕總是供不應求。

粿店老闆 林淵宗:「菜頭在我們的語言上有諧音,就是『好彩頭』,所以過年的時候,或者廟宇他們在拜拜,都會拜菜頭粿。」

粿店老闆 林淵宗:「過年(粿)做起來,可能要做1千多籠;我們做最多的是菜頭粿,再來就、其它就油蔥粿和芋頭粿跟肉粿。」

傳統炊製的古早味年糕,讓人不僅齒頰留香,更增添年節氣氛。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