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債務危機將引發銀行風險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訊】中國地方政府過於依賴土地財政,在土地出讓金減少的情況下,將引爆地方債務危機,地方債務研究專家楊正滸表示,地方債務的實際數據比官方公布的10.7萬億元還高的多,政府以提高稅收轉移到納稅人身上因應。而最令人擔心的是地方債務將帶給銀行風險上升。

地方債務研究專家、廣東當代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楊正滸表示,地方債規模龐大,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上半年是償債高峰期。

楊正滸:「我調查的幾個城市,原比現在已經披露的要嚴重得多。統計部門在總結這些數據有一定的水分,會根據政績偏好來做調整。越往後呢我們做研究呢,拿到數據就越來越困難。」

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信息中心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12月28日,全國13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總額為18634.4億元,同比減少13%。楊正滸提到,政府以提高稅收因應。

楊正滸:「地方政府的收入,有關土地出讓這塊減的比例已經很大,政府的收入還在飛速增長,這麼高的負債水平,最後呢還是要轉移到納稅人。」

楊正滸還指出,地方債務若大面積的違約,會造成銀行的風險水平上升。但政府也有很多減輕還債負擔的政策,例如允許東部地方政府發債。

楊正滸:「會用各種的工具和手段呢,使這個數據看上去不會這麼難看。有很多化解風險的方法,原來沒有抵押的,拿土地或者房產作為抵押,不至於直接就變成壞帳了。」

2011年6月審計署的公告披露,截至2010年底,全國各地的地方政府性債務餘額共計10.717491萬億元。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