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寒冬何時走 專家:至少觀察半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6日訊】國際經濟成長放緩,雖然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景氣寒冬應該會在第一季結束。不過,專家表示,受到中國經濟硬著陸風險,和歐債到期壓力,台灣真正的挑戰應該在第二季,另外,官方今天也公布外匯存底增幅,創11年來新低,這個消息,對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保四,帶來衝擊。

台灣景氣對策燈號連續四個月亮黃藍燈,經建會預估,過了第一季,景氣會從谷底往上爬,但專家持保守態度。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 聶建中:「在大陸情勢,稍微泡沫展現,也就是最近一兩季,大陸稍微微弱之下,我們就會受到相對影響,第一季,我們景氣數字好像不好,第二季也好不到哪裡去,我覺得至少看個半年以上」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歐債債款到期時間,都是在三月份之前,大概四兆多歐元,它會影響到美國發展情勢,所以說,劉憶如主委說一月份落底,她是一個比較樂觀的看法,真正的挑戰應該在第二季的時候」

另外,台灣去年12月外匯存底連續兩個月下降,去年較前年只增加 35.4億美元,增幅創11年來新低,對官方經濟成長率保四的承諾,也帶來挑戰。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是不是我們外人投資減少,第二個我們出口減少了,因為只有這兩個狀況下,我們外匯存底才會降低,如果這兩個都是事實,那麼可能會對未來半年,甚至一整年的發展,都會有一些疑慮,在那種狀況下,我們要保四,可能就會遇到很大很大的挑戰」

雖然保四可能落空,不過專家表示,依照IMF標準,台灣外匯存底確實超過太多,增幅下降,從長遠來看,未嘗不是讓台灣經濟體在國際上轉向健康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