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華餘萬件遺物捐贈港大圖書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6日訊】已故香港民運領袖司徒華的家人,星期三將過萬件司徒華遺物贈送給香港大學圖書館收藏。家人表示,這是遺物的最好歸宿,而有部份涉及私隱的物件,將封存20到50年才正式公開。

捐出來的司徒華遺物包括過萬本書、手稿、發言稿、筆記、信件和紀念品等。當中有不少舊照片,包括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訪港時跟司徒華握手,以及八十年代擔任基本法草委時,到北京開會獲當時的中共總理趙紫陽接見等。此外,從書法可見他對六四未平反感到痛心。

司徒華弟弟司徒強代表家人出席移交儀式。

司徒華弟弟 司徒強:「華哥是香港這個轉型社會的一個典型人物,這些遺物對後人研究華哥的思想和生活是有一定的價值。」

不過,有部份遺物需要封存20至50年始能公開。

司徒華姪兒 司徒元:「可能涉及到不同人士的私隱,可能會有些個人問題。」

港大校長徐立之感謝司徒華家人的捐贈,並形容司徒華是一位有領導的胸襟及熱情的教育家,帶引民眾關心本地教育和社會議題。

司徒華其中50件遺物即日起在港大圖書館公開展出半個月。港大表示,藏品以後主要給學術人員作研究用途。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