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將近辦年貨 看清標示最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6日訊】過年馬上就要到了,大人小朋友都喜歡的小零嘴,自然成為家家戶戶一定會購買的年貨之一,不過消基會今天公佈抽查知名網站上販賣的肉乾與香腸,卻發現,有三成二的食品包裝與內容量的標示不符合規定的情況。

一包包解饞的小零嘴,不管是牛肉乾或是豬肉乾都是大朋友小朋友的最佳休閒食品,咬一口相當有嚼勁,讓人吃了還想再吃。不過現在,卻發現有三成二的食品標示不符合規定。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 發行人 黃鈺生:「我們重量誤差值的標準是依照剛剛提到的國家標準去做一個測試,因為依照衛生署的解釋所有包裝食品他標示的重量必須是淨重而不是含包裝的重量。」

拿出磅秤作測試,知名牛肉乾的外包裝重量標示240公克,實際內容物卻只有184公克,減掉9公克允許誤差仍然少了47公克再乘上每公克的單價,等於每包180元的牛肉乾,業者就多賺35元。

民眾:「他們(業者)標示多少就是多少阿,不可以這樣騙太多」

民眾:「牛肉乾業者這樣變相漲價就是在坑我們的錢。」

民眾:「覺得台灣的消費者都太好欺負了,就是好像廠商要怎麼樣就怎麼樣,再加上消基會出來開個記者會也沒什麼多大的幫助,所以我覺得其實就是不要消費吧。」

民眾批評業者好像是偷工減料、變相漲價,實在不合理。而業者則是澄清自家標示的重量是總重不是淨重,沒有欺騙。

業者 陳經理:「標示的是總重不是淨重,這部分我不太曉得耶,因為我們從以前到現在都是總重,而且金門全部的商品好像都是總重。」

不過,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商品應標示內容物名稱及重量,如果是兩種以上混合物的商品,應分別標明。消基會建議,消費者購買有淨重標示的商品,避免危害自己的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正定 李怡君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