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傳統美學 企業家醉心收藏交趾陶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7日訊】交趾陶是台灣傳統建築裝飾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品,在台中,有一位喜愛收藏交趾陶的企業家,廿多來收藏上百件交趾陶藝術品,幾年前更成立陶藝公司,請來台灣本土的設計師持續推廣交趾陶,也為冰冷的工業區注入傳統的藝術文化氣息。

無論是獅子、麒麟、還是神像,這一個個色彩鮮豔的交趾陶作品,全是企業家,王慶華的收藏品。除了是國內機械零組件大廠的老闆,他也是國內知名的交趾陶藝術品收藏家。

企業家 王慶華:「我們買別人外銷進來的產品,然後送給他,搞不好這個工廠就是他家隔壁,那另外一個震撼是,讓我想到,那我們要送東西沒有屬於臺灣的東西,我們可以跟外國人很驕傲的說,這個是我們臺灣的,這個代表我們臺灣的文化,這是我們藝術家做的。」

廿多年下來,王慶華收藏超過數百件交趾陶,從關聖帝君、門神、獅頭、天祿等,喜愛它們的精緻,也會細想每樣藝術文物背後的文化意含。

企業家 王慶華:「麒麟其實是代表帝王,這一隻麒麟頭是向後的,百姓的心聲就是說,他希望當今的皇帝,要回頭去看看,回頭看看來時路,就是提醒這個皇帝,要回首來時路,看看我們建國的時候是多麼不容易,多麼的艱辛,不要忘記當初建國的初衷,這個是麒麟回首的一個意義。」

五年前,王慶華把對交趾陶的熱愛付諸實行,成立陶藝公司,自行設計生產代表台灣文化之美的交趾陶作品。

民眾:「我覺得嘆為觀止,原來窯陶也可以燒成這麼細緻這麼細,精密而且顏色非常的漂亮。」

為冰冷的工業區裏,注入藝術文化氣息,希望將台灣文化美學傳揚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臺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