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黑鮪魚故事館 注入文化新價值

【新唐人2012年1月8日訊】社區廣角鏡(223)一群在地的屏東東港人,希望將當地特色的歷史人文、自然生態、產業,整合社區居民與地方資源,透過產官學的合作,成立了黑鮪魚故事館暨「東港文化數位藝術學苑」,為在地文化注入新價值。

os1早期漁民補魚作業的網具、斑駁剝落的架駛座,和一張張黑鮪魚的照片,記錄著早期東港漁民為生活拚搏的故事。

東港文化數位藝術學苑學苑長 許峰嘉:「就是想把一個魚溫改變一個形象,讓它創造出一個比較有休閒,或者是觀光或者是一個新的生活型態的一個模式。」

一個薄紙片,加上塑膠片,放入塑膠底座,用機器輕輕的押一下,精美的紀念別針就完成了。

慈惠醫護專科學校學生 李碧珠:「這樣一個很特別的別針就完成了。」

民眾來到這裏,可以不只是當一個遊客,通過體驗活動,更貼近東港人的在地文化與生活 。

東港文化數位藝術學苑班主任 鄭如意:「在黑鮪魚故事館,我們會有一個DIY區,那不斷的展演裏面,甚至很多的藝術工作者,也會在現場教授。」

近年漁獲量銳減,東港漁市場已不復早期的繁榮景象,透過故事館和文化學苑的成立,希望將東港文化在地深耕,也與外地民眾做交流和傳承。

東港文化數位藝術學苑班主任 鄭如意:「我以人人都是藝術家,每個人來都是藝術家,將東港的文化透過參與,透過你在這邊的沉澱呢!可以帶到國外去,或者甚至在世界的每個地方。」

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林美華台灣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