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抽驗含漂白劑 半數不合格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9日訊】過年準備金針當做年夜飯的配菜,可要注意了。台北市衛生局針對金針抽檢,58件裡面有30件含漂白劑,超過一半都不合格,最嚴重的甚至超標8倍。而30件不合格的金針,有19件是從年貨街迪化商圈批發販售的。

不那麼鮮黃的金針,業者標榜有機栽培,要消費者安心吃。年貨大街開賣,南北貨、雜糧行,婆婆媽媽買些金針回家準備當年夜飯的配菜,不過,像這種呈現橘紅色的金針,就要特別當心。因為北市衛生局抽檢58件金針,就有30件二氧化硫、也就是漂白劑超標,這款金針最誇張,二氧化硫每公斤含量32.0247克,超標8倍。

北市衛生局主秘 姜郁美:

「非常嚴重,聞起來一定有酸味。」

業者:

「我們就採取不要賣就好了嘛!對不對?消費者將來你要習慣買金針,就是黑黑的這樣子就好了啦!」

民眾:

「有的話當然不敢吃了啊!(通常會先浸泡嗎?)會啊會啊會啊!」

30件不合格金針,就有19件從迪化商圈批發販售,被點名的業者吐苦水,暫時不賣了。

衛生局表示,金針含漂白劑是因為烘乾的過程要「薰硫」,主要用來防蟲防腐敗,選購的時候也有方法,像是左邊色彩鮮豔的金針,二氧化硫殘留量就偏高,右邊看起來賣相不好、略呈咖啡色的,就比較沒問題。

北市衛生局藥食處長 陳立奇:

「二氧化硫假如食用過量的話,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這些症狀。尤其是對有氣喘病的患者,食用超量的話,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哮喘或呼吸困難。」

衛生局建議,金針食用之前,可先浸泡50度熱水20分鐘,洗3次,每次都要扭乾,就能去除70%的二氧化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