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油價凍漲 中油引發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9日訊】選前時刻,中油突然宣布即日起凍漲油價,而且相較過去中國新年照慣例凍漲兩週來看,今年因為提早到總統大選前,因此多延長了一週,民進黨質疑有選舉考量,但是國民黨否認,倒是影響最大的計程車司機們說,過完年後還是要補漲回來,一樣痛。

總統大選剩下不到一個星期,中油突然宣布油價凍漲!

行政院副院長 陳沖:

「一個月前我們就已經提醒各部會,因為今年年關快到了,所以大家對於物價的事情還是要不能輕忽。」

隨著波斯灣情勢升高,國際油價劇烈波動,依照國內浮動公式計算,本週油價原本應該上漲0.7元,不過中油提前宣布凍漲,即日起到1月29日為止,汽柴油價格維持不動,比起往年選定過年前後兩週凍漲,中油今年提前到敏感的總統大選前,時間上多了一週,引發外界質疑。

民進黨立院團幹事長 蔡煌瑯:

「調降都可以啊!為什麼要凍漲?國民黨把油價的調漲,當成是選舉的工具,我們認為是非常非常的不負責任。」

國民黨立委 洪秀柱:

「他們調整油價或凍結油價,就是為老百姓著想,國民黨如果對油價有所作為,那就是選舉考量,這是不是雙重標準。」

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跳出來反駁。

行政院長 吳敦義:

「96年到97年,民進黨是凍漲油價,那時候中油是累計虧損一千多億元,我們不會這樣。我們沒有叫『凍漲』,叫做『緩漲』。」

官員頻頻否認凍漲為選舉,不過影響最大的計程車司機,對於這項利多反應很平淡。

計程車司機:

「凍漲沒有什麼差別啊!生意好比較要緊。」

計程車司機:

「凍漲,然後一次可以漲足啊!不是嗎?都是一樣痛啊!」

中油目前自行吸收的部分,包括汽油每公升4.1元、柴油4元,都會在過完年油價下跌時回補,所以這個年前的紅包會不會對選情有所影響?還要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