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啟動濃縮鈾專案 美籲停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0日訊】伊朗官員和媒體證實,伊朗已經開始在什葉派聖城庫姆附近新建的福爾多核設施內,進行鈾濃縮活動。這些鈾可能會很快升級,用於製造核彈。美國當天指責伊朗進行鈾濃縮進一步違反了它的核義務,呼籲停止這一舉動。

伊朗駐國際原子能機構特使蘇丹尼耶週一表示,伊朗已經開始在福爾多新建的地下核設施內提煉濃縮鈾,並強調這是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督下進行的。

據外交官說,福爾多的離心機已能夠提煉出純度達20%的鈾。

伊朗之前表示,一直準備把更高級別的鈾濃縮活動從納坦茲的地面工廠轉移到福爾多地下設施。

納坦茲(Natanz)鈾濃縮設施,從2006年4月就開始鈾濃縮,裡面有近8000台離心機在運作。

據報導,福爾多鈾濃縮廠效率更高,而且所處位置不易受到空襲。

該設施被秘密隱藏在一座山的下面,2009年9月被西方情報機構發現才曝了光。

當天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也宣稱,西方的制裁不能改變伊朗的核路線。

針對伊朗啟動鈾濃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發聲指責,此舉讓伊朗與西方的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努蘭:「我想,國際原子能機構已經表明伊朗在福爾多將鈾濃縮到不適當的程度,顯示是一個問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努蘭:「如果他們在福爾多把鈾濃縮到20%,這就是伊朗進一步違反了他們的核義務,包括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安理會決議。」

努蘭也再次呼籲伊朗停止鈾濃縮活動,充分與原子能機構合作,履行核義務。她表示美國正密切監測伊朗核專案。

伊朗目前啟用福爾多鈾濃縮廠,可能會導致與西方擬議中的核談再次停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韋青一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