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 火車票實名制涉及侵犯個人隱私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訊】中國鐵路部門從1月1日起,全面施行火車票實名制,並推出網絡訂票、電話訂票等新措施,但是火車票,仍然「一票難求」。長期關注實名制的北京律師謝燕益認為,實名制非但不能解決購票的公平和效率問題,還涉及侵犯個人隱私的問題。

據鐵路部門預計,全中國鐵路新年期間將發送旅客2.35億人次。調查發現,實名制實施後,「一票難求」的問題並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長期關注實名制的北京凱泰律師事務所律師謝燕益,曾爲此給鐵道部部長寫了一封信。他認為,鐵道部以打擊票販為由實施實名制,每個人都按照實名去購票,黃牛黨就不好作弊的邏輯是不成立的。

謝燕益: 「公眾購票的訴求就是一個公平和效率,但是實際上實名制既不能夠更有效的配置資源,它完全就是很不方便,而且整個的增加了社會的成本。買不到票,大家怨聲載道,本質上來講鐵路部門應該更加的公開透明的,增大違法或者舞弊的代價。」

謝燕益還表示,實名制可能涉及侵犯個人隱私,因此鐵路部門及相關立法機構必須制定完整的立法及相關制度以保障個人隱私。

謝燕益: 「個人隱私會造成一個很嚴重的隱患。實名制不管是公權部門還是第三人都很容易最後侵犯個人隱私,沒有法律措施的相應立法保障,這個很成問題。」

鐵道部同時推出網絡訂票和改進版電話訂票系統。但不少人認為購票系統不便利,浪費了購票者時間和精力。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