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的傳統味 西螺老醬油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1日訊】聽到雲林西螺,給人的印象除了水稻蔬菜外,那就是醬油了,今天我們就要帶您走訪一家已經連續兩年獲得雲林十大伴手禮的九十年醬油老店,來看看有九十年歷史的醬油廠到底有什麼獨到的地方。

陣陣香氣撲鼻而來,醬油日曝場裡,正在撈醬油原汁,這在雲林西螺是經常可見的場景,也因為這裡的水質特別,早在日據時代就已經打響醬油故鄉的名號。而這家已經傳承到第四代的九十年醬油老店,更是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消費者:「我在西螺服務十年的時間,我吃來吃去,還是這間的醬油我吃了比較合適,因為他的醬油特別甘甜,特別好吃,還有喉韻,所以我一次都是拿一箱。」

消費者:「我從彰化來的,因為之前有拿過這個伴手禮,覺得還不錯,所以家裡就希望我來的時候,就順便帶回去。」

醬油老店第四代接班人 鍾政達:「我父親有給我很嚴格的祖訓,他不會給我很多行銷費用,他一直跟我講,品質才是最好的行銷,口碑才是最好的。」

挑選好醬油,鍾政達說,有小秘訣。

第四代接班人 鍾政達:「去超市,我們把醬油搖一搖,那你搖一搖的時候它的泡泡越細緻越好,越慢消掉越好,表示它越天然的釀造。」

為了讓傳統產業走向國際,業者還特別做了五種口味的五虎醬,也因此得了設計獎。

第四代接班人 鍾政達:「個人特別偏愛三國歷史,我們利用它五虎將鮮明特色,特別做出五種口味的醬油,比如我們的關公就是紅麴醬油,張飛就是黑面將軍,我覺得我們是真的很用心在做這個醬油。」

如今老店已經大踏步邁開步伐,走向國際,但鍾政達對自己還有另一番期許。

第四代接班人 鍾政達:「我們希望回歸到歷史的原點,我們重新出發,再去找台灣最原始的黑豆,很高興已經跟農民合作之後已經採收完成,明年第一批會正式生產出來。」

儘管沒有豪華店面,沒有大力行銷,90年老店舖賣的紮實傳統香味,讓買氣從來都不贅。

新唐人電視台 陳月秀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