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和棄學爆增 中國高校面臨生源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1日訊】來看到中國高校教育的問題。中國高校棄學和出國留學人數呈爆炸式增長,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中國高校從1999年開始大規模擴招後,教學質量就嚴重下滑,一些優秀的學生選擇到海外接受高等教育,甚至也有學生根本放棄讀大學,導致中國高校面臨生源危機。

根據資料顯示,1999年中國高考人數為288萬人,此後年年攀升,2008年達到1050萬人的最高點,隨後持續下滑到2011年933萬人。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中國高校從1999年開始擴招,但是高等教育的質量反而隨著規模的提升嚴重下滑。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熊丙奇:「一方面是一些優秀的生源,可能選擇到海外接受高等教育。第二個方面,有一些學生覺得高等教育的回報率太低,而選擇放棄讀大學。目前每一年有一百萬放棄高考報名,然後在高考成績公布之後,也有五十萬左右學生放棄填報志願。另外求學期間,每年大概16萬的學生退學,因此現在面對生源危機。」

熊丙奇還表示,中國高校在設置學科,課程方面缺乏充分的自主權。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熊丙奇:「影響高等教育質量的最核心的原因,實際上就是沒有辦學自主權。存在政府管評辦不分的情況,政府既是舉辦者又是管理者更是教育的評價者。高等教育沒有自主空間,也就沒有辦學的活力,當然就無法面對社會競爭。」

《2011出國留學趨勢調查報告》顯示,從 2008年開始,中國出國留學人數呈爆炸式增長。一直到2010年,人數已經達到28.47萬人。

新唐人記者 孫蕾 特約記者 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