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雙英兩岸論述 學者:迴避基本事實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2日訊】選戰倒數關鍵時刻,聚焦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的兩岸論述。馬總統上任以來,強調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張兩岸是「和而不同、和而求同」。雙英的兩岸論述是否足以因應當前的台海局勢?如果過去三年,兩岸的經貿交流 並沒有實質拉近兩岸距離,那麼問題的核心究竟是什麼?我們在「決戰 2012,新聞新視野」大選特別節目中,兩位來賓有最精闢的解析。

綜觀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的兩岸論述,將多大程度左右台灣總統大選,學者這麼看。

政大國發所特聘教授 童振源:「馬總統他不斷的去強調,兩岸關係的一些議題,那蔡主席事實上是希望,能去中立兩岸關係的議題。」

前北大法學教授 袁紅冰:「他們(馬.蔡)的兩岸關係的論述,都是只有策略,沒有原則,那這樣的一種兩岸論述,我不認為會給台灣的未來帶來什麼黃金十年也好,未來的發展也 好,我認為不可能會帶來這樣的前景。」

前北大法學教授袁紅冰認為,在談到兩岸關係,台灣朝野政治人物都迴避了一個基本事實。

主持人 張明筑:「經貿交流真的拉近了台灣(兩岸)的距離嗎?還是說其實有在兩岸關係上更重要的議題,其實是沒有在這次總統大選中,被碰觸到的?」

前北大法學教授 袁紅冰:「中共的這個極權統治,現在實際上,本身也面臨著巨大的政治社會危機,在相當程度上,這種政治社會危機,很可能會引發一個重大的經濟危機。」

政大國發所 特聘教授 童振源:「兩岸真正的問題不在經濟上面,真正的問題是在大陸的政治的民主化、人權的保障、社會的自由這方面。」

學者認為,台灣方面想維持現狀,但現狀並不值得維護,實際上也不可能長久維持。

前北大法學教授袁紅冰:「共產黨為什麼要一定要控制和消滅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很多台灣朋友想不清楚這個道理是什麼?我們台灣人也不想去侵略你,也不想去 打你,也不想去改變你,我們只想自己好好的過日子。它(中共)思考問題的邏輯不是以台灣人的立場,是以它自己的立場。它的立場是什麼?那就是台灣的自由民 主化,在中國15億政治奴隸心底裡所引發的政治示範作用,已經構成對中共極權專制的最強有力的威脅。」

台海和平,悠關亞太區域穩定,未來的國家掌舵者,越認清中共本質,就越能在兩岸關係中看見真相,引領台灣走向未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