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以牆為幹 屋以葉為瓦的「安平樹屋」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社區廣角鏡(224)臺南「安平樹屋」,原為清朝末年英商「德記洋行」的倉庫,因荒廢多年,多株百年老榕樹盤根錯節,氣根在屋頂及牆壁攀附生長,形成了「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天然藝術品「樹屋」,也榮獲米其林雜誌推薦的旅遊景點。

每逢星期假日,臺南安平樹屋,便吸引不少各地來的遊客,來此一遊。

遊客:「算是滿有味道,樹跟房子結合在一起,我覺得很漂亮。」

遊客:「我們對於歷史的斑駁,以及榕樹的生命力,有很大的震撼,一棵榕樹,經過這麼長時間,然後旺盛的生命力,現在還很茂盛。」

遊客:「百年樹可以長那麼大,把整個樹盤踞住,我們很驚訝」

安平樹屋,是清朝末年英商德記洋行設立的倉庫,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由臺鹽來經營,倉庫廢棄,經年纍月,就成了目前大家看到的景觀。

臺南古蹟解說員李清山:「一般講到樹屋,都以為是大樹上的小木屋,但是這邊的安平樹屋有它特有的景觀,譬如說樹以牆壁做它的骨幹,那屋,用樹葉做它的屋瓦。」

榕樹氣根百年來盤踞攀附,形成「樹中有牆,牆中有樹」的特殊景象。

臺南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像我後面這些榕樹的根,由其他的氣生根尖端金黃色的地方,只要一著地,吸收到水分養分,它就可以長得又高又壯,榕樹氣根非常細非常柔軟,但是它能夠穿透磚牆進進出出,非常的奧妙。」

臺南市政府,為了保留原有景觀,特別搭建空中木棧道,讓「屋樹共生」。

臺南古蹟解說員李清山:「二樓的木棧道,你看看它為甚麼會有高高低低左右呢,就是為了保護樹木,保護建築物,所以到這邊我們寧願不把樹木拿掉,連參觀的時候要低頭進去。」

下次你來臺南府城,遊古蹟、品嚐美食外,記得來安平樹屋走走,感受一下文化古都的歷史氛圍。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蘇木白台灣臺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