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貿易額達一兆美元 實現貿易大國之夢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社區廣角鏡(224) 提要 :各位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社區廣角鏡」節目,我是林瀾。節目的一開始,我們先來關注韓國貿易在2011年達到一兆美元,再來關注加拿大正式成立中藥顧問委員會;中國新來臨之際,我們要和您一起寫對聯、賞梅花、準備過年的年菜,還要向您介紹好用的清潔產品,讓您在新年前的大掃除變得省時省力;我們還會您介紹一些台灣的旅遊好去處。

2011年,韓國成為世界上第九個突破年度貿易額一兆美元的國家。這使韓國與美國、德國一樣,步入貿易大國的行列,可以說是歷史性事件。曾經,韓國的國民收入僅為人均79美元。現在卻能夠取得如此成就,其力量的源泉是甚麼呢?

韓國的國土面積在世界上名列第108位。但是去年能夠舉辦G20峰會,再次證實了韓國「雖小卻強大」。

韓國於上世紀60年代正式開始出口貿易,其規模在1977年達到100億美元,1988年突破1000億美元之後,歷經20餘年,終於在2011年衝破1兆美元大關。

韓國能夠創出如此高速的經濟成長成果,顯示的正是「出口」的力量。

李王珪,韓國貿易協會 海外市場營銷支援本部長:「要在1950年代韓國戰爭的廢墟上成長起來,除了進行海外貿易沒有其他的辦法。國民們和政府同心協力,一起付出了很多努力。」

雖然經濟成長呈直線式上升,但是危機也時時相伴。特別是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機,也向韓國發出了巨大挑戰。但是韓國憑藉品質優良的商品和深具潛力的技術能力,得以持續保持出口增長的勢頭,並最後克服了這場危機。

李王珪,韓國貿易協會海外市場營銷支援本部長:「比如說造船,半導體,IT,汽車等產業領域,都是位居世界第一或第二位的。當其他國家深受金融危機之苦的時候,我們卻以那種競爭能力進行了突破,我認為正是韓國產品優秀的質量,使之得以克服危機。」

但是,雖然已經步入貿易大國的行列,現在需要解決的難題仍堆積如山。其中之一,就是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因為這使各國間的貿易利害關係針鋒相對。

李王珪,韓國貿易協會海外市場營銷支援本部長:「在達到一兆美元,成為強大的貿易大國之後,課題就轉為,我們能夠維持這個貿易額多久,以及與合作的國家之間,互相能否以雙贏的方式,繼續保持關係上。」

此外,還要解決以大企業為主的韓國貿易結構,及資本主義貿易的比例失調問題。為此,就需要出臺激活中小企業的政策。

在世界性的經濟不景氣中,韓國取得了燦爛的經濟成長成果。

在信息技術、半導體、汽車產業之外,韓國正在展望服務市場。如今,為達成貿易額2兆美元的目標,韓國正在奮力起步。

新唐人記者樸右暎韓國首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