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種票 港府擬改善選民登記制度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針對區議會選舉出現懷疑種票事件,香港政府星期一推出優化選民登記制度諮詢文件,建議對沒有更改地址而投票的選民加入罰則等。有議員希望在9月立法會選舉前實施,杜絕種票事件。

港府就選民登記制度諮詢公眾,建議已經搬家的選民要在法定期限內向選舉事務處申報更改地址,如果沒有申報而去投票就有罰則,但是如果沒有投票就沒有罰則。其他諮詢項目包括,虛報地址的個案即使沒有投票,是否也移交廉署進行執法,以及是否要求選民帶投票通知卡才能投票。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如果公眾的意見對於新登記的選民需要提供地址證明,同時更改住址需要提供地址證明,這些意見有一個整體性的同意和支持的話,我們會用行政措施先做,然後同時進行立法的準備工作。”

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諮詢文件內容大致是按照泛民政黨的建議,不過他擔憂能否在9月立法會選舉前完成修訂的工作。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因為下一屆的立法會需要處理普選的問題,所以我們很希望未來的立法會選舉不會有區選出現這麼多懷疑種票的問題。”

有關的諮詢期至3月2日。當局至今已收到懷疑種票投訴牽涉7千多名選民,選舉事務處發出2千多封書面查詢,正在跟進2千多個個案,餘下2千多個個案證實沒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