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症候群 中醫師教你穴道指壓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8日訊】今年過年的假期特別長,一共有九天。提醒您,過年的歡樂氣氛, 常常容易使得作息變得不規律,加上過度飲食,對身體造成負擔,我們的記者特別採訪中醫師,要來告訴您,如何在過年期間,只要在飲食食材上用一點心,再搭配中醫師的簡易穴道指壓,就可以輕鬆、健康過好年 。

過年期間美食當前,很多人就多了幾公斤,想要享受美食又不用擔心變胖,中醫師建議,不妨在食材上用一點心。

中醫師 溫嬪容:「在食材上可以放一點荷葉、山楂、橄欖、梅子,尤其是梅子不但會讓你的菜比較甘甜,它本身還有促進膽汁分泌的作用, 尤其吃的時候盡量不要是麻辣、燒烤的火鍋,吃完這些食物馬上去吃冰的,因為這樣子去吃會讓你的食物,比較容易沉滯腸胃道,比較不容易消化,這樣就比較容易變胖。」

很多人將喝茶當成解油膩的妙方,但是,怎麼喝茶,很重要。

中醫師 溫嬪容:「你吃完大餐後,如果要喝茶,一定要切記要一個小時以後才喝茶,如果在剛剛吃飽飯就去馬上泡茶喝的話,茶葉裡面的磷酸很容易跟食物中的鐵劑、含鐵的物質跟蛋白質的東西結合,那就更不容易消化。」

年假一放放九天,想到收假上班就心情煩躁、不舒服,中醫師教幾個你簡易穴道指壓。

中醫師 溫嬪容:「所有的煩躁、所有的不舒服,你都可以按合谷穴,那合谷穴怎麼呢,我們首先把食指和大姆指併起來,我們看到每一人都有一個最高點,這個最高點往骨頭邊按,一邊按一邊揉,身體所有的不舒服,都可以按這個穴道來調節,那你的心情非常的煩躁不安,超過自己承受的範圍的話,通常是建議按神門,神門就是小指外側、掌心的下面的橫紋下有一凹窩,壓下去會有酸軟酸軟,這個穩定情緒效果也很好,那挪過來掌橫紋的中心點,這裡有一個大陵穴,這效果也很好,這幾個穴都能夠幫助大家心情穩定。」

新的一年,為自己的身體健康打造新目標,平平安安一整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育男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