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臨近 上億人口返鄉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被譽為世界規模最大人口遷移的中國新年返鄉潮從星期三(一月十八日)開始達到高峰,數億中國人為了在一月二十三日的中國農曆新年前回家,開始了他們的返鄉之旅。

列車、公共汽車與飛機都已滿了,中國的公共交通要在超過40天中應付高達31億的旅行人次。

但鐵道部(MOR)最近出臺的新購票系統並未緩解返鄉潮的困境。

家住河南人在上海打工的高永旭(Gao Yongxu,音譯)說,新系統幫助實在不大。

高永旭:「我排了五個小時,五個小時到我買了還是站票,沒有座位,他們從網上購票,我們不知道從網上購,也購不好,購票太麻煩了。」

像高先生這樣的打工族,根本沒辦法接觸網路,也不熟悉線上購票的流程。

許多旅客抱怨,新的購票系統讓人很失望。

一名楊姓大學生表示,線上買票真的很難操作。

楊姓大學生說:「只有你不停的登入,20分鐘有時能進去一次,進去之後選購票的時候,然後彈出系統繁忙,每次到這兒的時候,都必須你重新進,然後又等二十幾分鐘才能進一次。」

有些人表示,他們是到了車站才知道他們的網路訂票沒有通過,即便是有付款證明。

許多人買不到票的人為了回家與家人團聚,只好頂著寒風在車站等候,看是否有機會能等到回家過年的票。

來自河北的學生張風琳(Zhang Fengling,音譯)表示:「我覺得是不管每一個中國人都是這樣的啊,不管是在哪裏,過年是一定回家的。」

對許多中國人來說,中國新年是最重要的節慶,也是唯一返家的機會。許多在外地打工的人只有過年才有機會回家看看由故鄉親人帶大的孩子。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