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龍圖騰躍然紙上 台中國美館展吉祥年畫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9日訊】年節不想跟著到處人擠人,又希望能感受到濃厚的年味氣息,或許您可以考慮些靜態活動!適逢「龍」年,台中國美館也展出以「昇龍聚福-龍年年畫特展」,八十二幅作品多取材自生活樣貌,呈現年節歡騰鼓舞、氣勢奔騰的樣貌,帶您一塊去看看。

看看這每一幅版印年畫中是不是都裝滿了對新的一年有更多期待和嚮往,象徵在龍年有更多龍子龍孫的絹印版畫,色彩飽滿,恐龍騎龍也充滿新奇與創意,是最受小朋友喜愛。

小朋友:「裡面有龍,還有變色龍跟鱷魚,龍在最底下那個綠色,然後鱷魚在那個水裡面,變色龍在那個第一隻。」

藝術家 張慧潔:「將牠們都兜在一起,然後一起來迎接,就是攏來過好年的意思。」

藝術家 謝宛燐:「雙龍跟雙玉它是相呼應的,那與時偕行的意思是有點提醒,在未來的日子裡要勉勵,督促自己,遇到任何好的或不好的,都可以迎刃而解。」

館長 黃才郎:「版印年畫裡面蘊含著一般民眾對哪一年的,新的一年,寄予一種期待跟樂觀的想法,然後呢安慰自己,也鼓勵整個社會,有助於善良民俗的推廣。」

取自易經飛龍在天的題材,畫作中間以下的部分,則是運用漢代最普遍而流行的絲路織錦,混合以中原與西洋文化圖騰形式來襯托龍的表現,豐富呈現創作內容上的包羅萬象。

藝術家 顧重光教授:「飛龍在天,就表示這龍飛在天上自由自在,那麼等於是開創一個好的生活。」

走一趟細緻的藝文饗宴或許能滿足您免於年節塞車之苦,還能收穫滿行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適鳴 古梅香 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