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談越南軍售 促緬甸民主

【新唐人2012年1月22日訊】美國幾位重量級參議員相繼對中國的鄰居越南和緬甸發言。針對越南正在爭取從美國採購武器裝備,他們明確表示,越南必須改善人權記錄,否則不對越軍售。另外,如果緬甸繼續推進政治改革,美國會準備取消對緬甸的經濟制裁。

在中國新年的前後,美國資深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和利伯曼(JOE LIEBERMAN),率領代表團出訪菲律賓、越南、泰國、緬甸。星期六(1月21號),代表團已經抵達曼谷。

在這次行程中,兩位參議員多次談到美國對越南和緬甸的政策。

身為越戰老兵,麥凱恩說美國跟越南的戰略夥伴關係,對通過多邊緩解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很重要。

利伯曼補充道,越南和菲律賓對這一區域都舉足輕重,美國堅持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紛爭。

美國參議員利伯曼:「隨著我們加強安全方面的合作,很多美國議員都願意向越南出售致命武器,來加強南中國海或東海的海上安全。」

不過兩人說,河內方面需要的武器非常多,但越南的人權記錄退步了。所以越南如果想買到武器,首先必須改善人權狀況。

美國代表團的最後一站是緬甸,緬甸的文職政府正計劃在4月舉行民主的議會補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已經登記成為候選人。

美國參議員利伯曼:「如果(緬甸議會補選)公正、開放、合法,我覺得緬甸可以期望美國在改變美緬雙邊現狀方面,做出一些回報。」

麥凱恩解釋說,如果國際社會對緬甸的改革進程持肯定態度,他們將支持美國取消對緬甸的經濟制裁。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