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記聯指中國新聞自由嚴重倒退

【新唐人2012年1月22日訊】世界最大的國際性記記者組織「國際記者聯會」星期六在香港發表中國新聞自由年報,指中國的新聞自由出現嚴重倒退,中共擔憂中東茉莉花革命蔓延到中國,因而收緊對新聞媒體的控制和加劇打壓記者。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雲表示,隨著中東及北非茉莉花革命蔓延到中國,中共單方面更改08奧運時承諾的採訪安排,採用各種方式打壓中外傳媒,令中國新聞自由嚴重倒退。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云:「我們見到有很多的傳媒人、博客、維權律師、藝術家和維權人士,先後被非法拘押及虐待,外國記者在採訪期間也受到各種襲擊。」

胡麗雲指出,去年最少有16名記者因不按官方指令和報導負面新聞,被逼離職﹔而中共在監控的手段也越趨老練,例如實行記者黑名單和改變發放禁令的方式。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云:「當我們要去拿到這些禁令的時候都會有難處,原因在於,中國官方由過往的白紙黑字的文字方式,改為口頭陳述,這樣的做法完全避過外界通過證據進行監督。」

胡麗雲又指出,香港政府對新聞自由的打壓也日趨嚴重,包括在七一遊行抗議活動中拘捕記者﹔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阻撓記者採訪﹔委任公務員出任主管香港電臺的廣播處處長。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