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我爸是局長與我侄在白宮誰更牛?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訊】【禁言博客】我爸是局長與我侄在白宮誰更牛?

我爸是局長與我侄在白宮誰更牛?

網易博客,有篇署名司馬心的文章,對當今官二代「拼爹」現象評論說:「我爸是局長!」這種當街一聲吼,早已令公眾同仇共憤。也有人說,這種「拼爹」之吼,頗有「中國特色」。其實這話有失偏頗,這種事,不光這有,美國也有。不久前,紐約大街上一醉漢駕車,被警察攔下,醉漢高呼,「我侄兒在白宮!」這醉漢,就是總統歐巴馬的叔叔,奧揚戈•歐巴馬。這個響亮的姓,如果在咱們這兒,聽到的人,要麼目瞪口呆,要麼手足無措!可是紐約的警察,就跟沒聽見一樣,毫無反應地將這個「歐巴馬」送上了警車。奧揚戈不但醉駕,而且還是個「非法移民」,他必須呆在監獄裡。

白宮發言人告訴記者:「白宮期待此案,像其他非法移民案一樣處理。」意思是不要指望因為是個「歐巴馬」就可以「變通」。所以有人責備美國人「薄情」。可那兒的社會,到處是機會,卻不能靠「裙帶」,憑「關係」,那兒的法律,不能因為是總統的叔叔,而「網開半面」。這就和咱們這兒不一樣,在咱們這兒,不是有一個縣長的18個親戚,分佈於該縣10多個衙門,到了他生日那天,這18個親屬,聯袂(妹)點了一隻祝壽歌,叫做《好大一棵樹》?除了「薄情」以外,美國人還「呆板」,奧揚戈吼出了他與「白宮」的關係,但警察仍然「呆板」得無動於衷。他們只知道「呆板」地按法律做事。這大概就是歐巴馬做了總統也不「罩」親屬的深層原因,非不為也,乃不能也!當然,這個奧揚戈叔叔,因為是非洲人,所以會來個「當街一聲吼」,以為會有奇效。如果他是個地道的美國人,也許連吼都不會吼。因為他知道,吼了也白吼!

是誰動了我們快樂生活的乳酪

「人民網 」有篇文章,題目叫「是誰動了我們快樂生活的乳酪」。文章說,求爺爺,告奶奶,拼關係 ,耍手段,為了「快樂」生活,結果卻失去了快樂,是誰動了我們快樂生活的乳酪?一是如影隨形的權力。影就是隱,不易察覺,這種權力一旦成網,我們就是網上的獵物,被蛛絲層層纏繞,何來快樂?官僚通過制度性授權獲得正式權力,隱權力則由人情關係編織,與正式權力系統嵌接,共同規劃著官場權力網。關係網路它不受層級限制,可以越過正式權力的邊界,成為一種非常重要的博弈力量。拼關係,草根傷不起!二是盛行的潛規則。潛規則「隱藏在正式規則之下,卻在實際上支配著中國社會運行的規矩」。

潛規則破壞了公平競爭,扭曲了利益述求,無所謂正義和公平,阻礙著良性的制度建設。從職場,到人際關係、利益的糾葛,潛規則讓我們焦頭爛額。想快樂,不容易啊!三是失望的心死,讓我們徹底絕望。哀莫大於心死,當我們對一切失去期望,快樂就無影無蹤。對不公平狀況的絕望,於是承認現實,在冷嘲熱諷之中,認可不公和不義之事。在公權力失控、社會失序之環境下,圓滑和世故,被看作成熟,為公平正義進行的抗爭,則被視為幼稚,更無改良制度的熱情。不是我們無情,是無情的社會讓我們HOLD不住啊!文章最後說,爛生活,生活難,不按規則出牌的生活,讓我們失去快樂,失去快樂的生活,我們只能苟活,苟活的生活,讓我們看不到希望,沒有希望的生活,哪裏還有快樂可言?

臨時工之歌

網上有一首臨時工之歌:臨時工人一聲吼,地球也要抖三抖。臨時工人本領強,敢為中華造脊樑。臨時工人覺悟高,有啥責任一肩挑。臨時工人會表演,扮過警察和城管。臨時工人是塊磚,哪裏用來哪裏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