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未來城市 動態雕塑讓人心跳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訊】最近美國加州洛杉磯縣立藝術博物館(LACMA :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展出了藝術家伯頓(Chris Burden)的動態雕塑,一座擁有繁雜的道路和川流不息車流的都市,他試圖用這個雕塑來反映未來城市的快節奏。

急馳而過的車流,錯綜複雜的街道,這種生活環境和節奏,是不是讓您倍覺緊張?

這個就是伯頓最新展出的動態雕塑:“大都市二”(Metropolis II),一座模擬快節奏未來都市的大型動態綜合體。這裡用鋼架支撐著18條縱橫交錯的道路,其中包括6車道的高速公路,還有火車、公交,幾百座建筑,和1100輛模型汽車。

站在雕塑中間,每小時10萬輛的車流,不斷衝擊著人的視覺,而車輛產生的嗡嗡聲,更是讓人不由自主的心跳加快,神情緊張。

但是站在高處,就會給人以置身於世外,居高臨下的感覺,伯頓甚至認為這是一種主宰世間的權威。

雕塑創作者克里斯•伯頓:“你走上臺階,向下看,(城市)就在那兒,儘管噪音和都市的繁忙,讓你有點兒焦慮,但你知道自己很安全,有種居高臨下觀察一切的感覺。”

啟動開關,一座城市的忙碌生活開始了。道路上,由電磁鐵控制的傳送帶把同樣裝著電磁裝置的汽車從一個角落運送到最頂端,之後利用重力,汽車非常快的向下衝。四面八方,汽車鉚足了勁往前奔。伯頓利用特別的分道設計,讓所有的車輛互相不碰撞。如果把模型按比例放大到實物大小,這些汽車的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240英里。

都市的繁華中,少不了運量大的火車和公共汽車,不過火車的有條不紊,跟汽車忙碌的腳步,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洛杉磯縣立藝術博物館主任郭文(MICHAEL GOVAN)介紹,洛杉磯沒有倫敦、巴黎那樣的著名地標性建筑,有的是像人體器官、血管、脈絡一樣的,看似毫無秩序,但是卻井然有序的凌亂。儘管雕塑並不是洛杉磯,但是大量的汽車,卻給人南加州都市的味道。

伯頓的這座動態雕塑從1月14號開始,將在洛杉磯縣立藝術博物館無限期展出。

新唐人記者陸遠、謝歸農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