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反阿薩德起義逼近首都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敘利亞持續了10個月的反總統阿薩德起義,週四進一步逼近首都大馬士革。政府軍也進駐大馬士革周邊城鎮,鎮壓起義。海灣國家越來越支持進行國際干預。阿盟表示要將一份解決敘利亞危機的計劃,遞交給聯合國安理會。

活動人士說,主要由倒戈軍人組成的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幾乎完全控制了首都鄉村的一些地區,部分控制了郊區多瑪(Douma)和哈拉斯塔(Harasta)。

敘利亞人權瞭望臺組織說,大批政府軍週四上午也開進該鎮。敘利亞官員說,政府軍進駐後,與反抗軍的衝突一直繼續。

敘利亞人權瞭望臺說,政府軍在多瑪的突襲中已拘押了200人。

拉斯塔和伊爾賓(Irbin)的活動人士說,反抗軍因不能激戰而撤退後,政府軍也在這些城鎮裡集結。

網上視頻顯示,週三伊爾賓發生衝突,上空升起陣陣煙霧,還可以聽見槍聲和爆炸聲。這些衝突造成的傷亡目前還不清楚。

海灣合作委員會成員國說,確信在敘利亞針對無辜平民的殺戮會繼續下去。

阿盟秘書長阿拉比(Nabil Elaraby)表示,將於週一與卡塔爾首相共同向安理會提交一份解決敘利亞危機的阿盟計劃,並請求安理會支持。該計劃呼籲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向一名副手將移交權力,並組建民族聯合政府,為全國大選作準備。

英法兩國都表示,要與阿拉伯盟友,敦促安理會支持阿盟呼這一方案。

美國總統奧巴馬週二曾表示,阿薩德“很快將發現變革力量無法逆轉”。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