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夾縫中將訪美 難緩美中對抗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美國白宮宣佈,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2月14號訪問美國,與奧巴馬總統會面,雙方將就兩國關係和國際問題進行廣泛討論。近些年來美中對抗加劇,尤其是美國軍事戰略重心轉向亞太、和人民幣匯率爭端。海內外學者指出,習近平在夾縫中訪美,難以緩解美中對抗的格局。

現年58歲的習近平是應美國副總統拜登的邀請到美國訪問。《美國之音》和英國《BBC》認為,習近平被普遍認為會成為中共下一屆領導人。港臺也有媒體報導說,習近平訪美有助於鞏固接班地位。

《路透社》援引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侃如的話表示,習近平預計將接胡錦濤的班,他的訪美對奧巴馬政府來說,是展望中共權力交接,和開始建立重要私人關係的機會。

今年是中共十八大召開年,也是美國總統大選年。海內外一些學者認為,中共權力鬥爭變幻莫測,目前預計習近平將接胡錦濤的班為時尚早。深圳獨立學者朱健國也持這種觀點。

深圳學者朱健國:「因為兩人的地位都還不確定,奧巴馬也面臨著大選能否連任;習近平雖然目前來講趨勢擺著是他接班,但是中國的事情往往是突發的變故比較多,我想應該還存在很多變數。」

香港《爭鳴》雜誌曾預測,十八大高度分權格局基本確立,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不可能再出現,胡錦濤將留任軍委主席,習近平部分接班,總書記之位受到團派候選人汪洋的挑戰。

習近平上星期借紀念尼克松訪華40週年的機會,力圖營造訪美前良好氛圍。而美中兩國在人民幣匯率、遏制伊朗和朝鮮核項目、美國戰略轉向亞太、中國人權等方面,都存在著分歧,中國問題在美國大選年尤為突出。

《華爾街日報》1月24號報導,習近平訪美之行將為未來10年的中美關係定調。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表示,這基本上是一廂情願的說法。

陳奎德:「我不認為習近平的訪問會對美國總的戰略態勢,就是轉移到東亞地區的基本戰略方針有所改變,這個不是習近平所能改變的。奧巴馬對於中國的人民幣升值方面的壓力,基本上我想不會對中國關於這方面的情況產生重大影響,而且現在習近平關於這方面還沒有太多的發言權。」

習近平去年底對越南和泰國進行了訪問,試圖緩解南海主權紛爭引發的緊張局勢。美國國防部隨後於1月5號公布新的戰略報告,把軍事戰略重心轉向亞太地區。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則警告美國要「謹言慎行」。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沃爾甚1月17號對《美聯社》表示,他擔心南海群島主權爭執有可能升級為大規模衝突。美國和菲律賓3或4月份將在南中國海舉行聯合軍演,美國和韓國也將於2月底舉行聯合軍演。

時事評論員蘭述表示,外交是內政在國際上的延續,美中關係只會越來越趨向對抗。

蘭述:「只要北京的政治制度不改變,只要中共它仍然當權,作為中國的一黨專制這麼一個極權國家,中美關係一定是走下坡路,它不可能因為某兩個領導人,他們想做一點表示,它就可以改善的,因為這兩個政治制度和這兩種最基本價值之間是完全對立的。」

朱健國指出,由於習近平的接班不確定,他很可能低調行事,習近平訪美只能是傳達中共領導集體的意志,表面上的措辭緩和與相互利益交換,並不能緩解美中實質上加劇對抗的格局。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元翰、黎安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