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龍江河鎘污染 市民惶恐搶水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訊】廣西龍江河查出鎘污染至今已10多天,龍江河邊兩村莊井水也受到污染,目前污染向下擴及柳州上游部分河段,造成柳州民眾恐慌性搶購瓶裝水。

廣西河池宜州市龍江河拉浪水電站,這個月15號發現網箱養魚死亡現象,經查,發現水中重金屬鎘嚴重超標﹔宜州市政府直到26號才組織人員,在龍江河宜州洛東水電站大壩,向河中投放石灰和氯化鋁,以降低鎘濃度。

宜州市政府工作人員:「那個(鎘)含量超標。所以我們儘可能稀釋,用化合物把它綜合掉,讓它沉澱下來。」

宜州市疾控中心27號對媒體表示,龍江河邊的拉林村光下屯和拉仁屯村,驗出井水鎘含量超標,當地村民28號告訴本臺記者,當地化工廠、煉鋼廠、造紙廠很多,污水都直接排進河裏,村民對目前的處境很無奈。

村民:「那個河裏面到處都是油,魚都死亡了。哪裏還吃得呀?都斷水了。我們的水龍頭都關閘了。政府也幫不了,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

如今污染水體已進一步威脅龍江河下游的柳州流域,引發柳州市民恐慌,一些超市的純淨水被搶購一空。

河池市應急處置中心近日對媒體表示,已初步查明污染源來自廣西金河礦業公司。不過,宜州市環保局拒絕透露任何相關訊息。

宜州市環境保護局:「我們我們這裏沒有辦法想你解釋,對你無可奉告,不好意思。」

鎘是一種重金屬,被人體吸收後,會蓄積於肝、腎之中,從而影響肝、腎的正常代謝功能,還會造成骨質疏鬆、萎縮、變形等一系列症狀。

新唐人記者黃麗達、朱智善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