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尋求增強軍事合作 對抗中共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訊】為期兩天的美國與菲律賓的雙邊戰略對話星期五(1月27日)在華盛頓落幕。輿論認為,美菲雙方正在努力尋求增強軍事合作,以制衡中共。

美國和菲律賓的雙邊戰略對話星期五(1月27日)在華盛頓落幕。雙方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表示將加強在國防安全,以及區域和全球事務中的合作。聲明重申彼此的安全防務條約,並強調加強海上安全合作。

在90年代,菲律賓曾拒絕美國繼續租用蘇比克灣海軍基地,而迫使美軍撤離。

近年來,中共的軍力增長以及在南海主權紛爭中的強硬做法,讓菲律賓感到十分不安,轉而支持美國加強參與東南亞地區事務,以制衡中共。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菲律賓已表明願意為美國艦只、偵察飛機和聯合軍事演習提供基地,以增加美國在東南亞的軍事存在。

不過,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威拉德上將週五(1月27日)表示,美國不會尋求在東南亞建立軍事基地,而是希望採取其它合作方式。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威拉德(Robert Willard):「比如澳大利亞和新加坡所提出的,讓我們在更方便、更接近東南亞的地方輪替駐軍,可使太平洋艦隊更便利的保持存在,而不是非常依賴於高成本的補給。」

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美國一直表示,在主權紛爭上不會偏袒任何一方;但聲明「維護南海航行自由是美國家利益」。同時,對於中共發展的反介入和區域阻絕能力,威拉德上將也間接表示擔憂。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威拉德(Robert Willard):「這會導致區域內某種程度的不確定性和不安,尤其是美國擁有利益的區域。」

威拉德上將也強調,美國的利益在於維護該地區的安全、穩定和繁榮。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