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戰略對話 加強合作制衡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28日訊】美國與菲律賓政府日前在華盛頓舉行一場為期兩天的雙邊戰略對話。雙方宣示,未來將加強國防軍事與區域安全上的密切合作。分析人士指出,由於中共近年來在南海海域進行軍事擴張,對周邊國家造成安全威脅,所以菲律賓當局希望尋求美國的軍事合作,藉此來制衡中共的威脅。

美國和菲律賓的雙邊戰略對話星期五(1月27日)在美國首府華盛頓正式落幕。

雙方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表示,未來將加強彼此在國防安全、區域事務與全球事務上的合作關係。

美、菲兩國也再次重調,未來將持續加強雙邊在海洋安全領域上的合作。

在1990年代,菲律賓曾經拒絕美國繼續租用蘇比克灣海軍基地,迫使美軍宣告撤出菲律賓。

不過近年來,由於中共的軍力持續擴張並且在南海主權紛爭中採取強硬手段,讓菲律賓政府感到十分不安。於是,菲律賓當局轉而支持美國加強參與東南亞地區的區域事務,希望藉此制衡中共的強勢擴張。

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菲律賓已經同意為美軍的艦艇、偵察飛機提供駐軍基地,並且舉行雙邊的聯合軍事演習。

不過,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威拉德上將(Robert Willard)則表示﹐美國將不會尋求在東南亞建立軍事基地,而是希望採取其它的軍事合作方式。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 羅伯‧威拉德:

「比如澳洲和新加坡所提出的合作計畫,將可讓我們在更方便、更接近東南亞的地方駐軍,也可使太平洋艦隊維持靈活的調度,不必只仰賴成本過高的補給線。」

在南中國海的領土主權問題上,美國則始終強調,不會偏袒任何一方。但美方也強調,維護南海海域的航行自由也與美國的國家利益密切相關。

此外,對於中共在南海海域的軍事擴張和區域安全問題,威拉德也表達擔憂。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 羅伯‧威拉德:

「這會導致區域內某種程度的不確定性和不安。」

威拉德最後也強調,所謂美國的利益,其實就是維護東南亞地區的安全、和平與繁榮。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