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宜蘭年」 體驗傳統過年氣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28日訊】傳統的過年,從送神到元宵節,約有一個月的時間。宜蘭年年舉辦的「歡樂宜蘭年」,是全台灣唯一依照傳統過年習俗舉辦的官方慶祝活動,除了保存傳統過年文化,也希望在年節假日,能吸引各地民眾到宜蘭行春,體驗看看傳統過年的歡樂氣氛。

台上,是熱鬧的歌仔戲,台下觀眾是看得目不轉睛。就算天空飄著細雨,還是有很多人帶著一家老小,選擇戶外感受歡樂宜蘭年的氣氛。

台灣民俗文化研究室 林茂賢副教授:「時代的改變,華人那種過年氣氛越來越淡薄,即使在過年的時候,也真的不知道去哪裡,有的人就只能觀看電視的歌唱節目,或者是說在家裡打 牌,其實呢,走出戶外,跟大家聚聚,其實是很有它的意義的。」

已經走入第19個年頭的「歡樂宜蘭年」,始終保持著華人傳統過年的習俗。從送神日開始的用灶炊粿,還有除夕那天的起爐、趕年獸,都是要讓民眾來「歡樂宜蘭年」,找回傳統年味。

台灣民俗文化研究室 林茂賢副教授:「整個宜蘭縣都有張燈結綵,它的目的就是營造那種過年氣氛,在營造這種氣氛的時候,過一個快樂的、傳統的台灣年。也能夠藉由這樣的活動,保留自己的文化。」

由宜蘭縣長擂鼓、眾人一起敲響除夕鐘。在除夕那天晚上不用等到12點,而是在11點15分就開始了跨年倒數計時。

台灣民俗文化研究室 林茂賢副教授:「為什麼是在11點多(倒數)?其實就是11點之後,就代表我們華人所說的子時,子時就等於說已經跨越了新的一年。」

傳統過年期間,是從送神到元宵,今年的「歡樂宜蘭年」也結合燈節,持續熱鬧到元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光輝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