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次立體國畫 台灣奇人透視自然空間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訊】 社區廣角鏡(225)在台灣南投草屯有一位擅長立體空間的國畫家,林啟銘,觀看他的畫,雖然是同一座山峰,不過從上、下、左、右去看,都能顯現出不同的景象。同時他希望藝術畫作與自然結合,讓自我有更高的體會與了解。我們一起去看一看。

年輕時的林老師經常上山採草藥,也讓他後來將山水景色,融入多層次自然空間的畫作裏。畫中也顯出崇尚自然、尊敬自然的精神。

台灣美術圖鑑總監 林啟銘:「從小就有學草藥,所以我在山中我走了很多。我看到我們的山谷,因為我們的山谷裏面就是跟佛家道家一樣,就是用三分眼來看天下,所以我們用三分眼來看的時候,它的角度是兩百一十八度的寬度。」

林老師是世界唯一用畫,來透視自然空間,能以不同的角度顯現不同的景象。他的畫作已獲得美、俄、日、韓的收藏。如果通過手機或攝影機在畫上迴旋遊走時,就會發現完全是立體的自然景觀。

台灣美術圖鑑總監林啟銘V.S記者:「我們要從這(左)邊來看這邊,這(右)邊是看不到的,我們就從這裏看。」「我要(向下)看這裏面的東西,這平原包括平原的每一棵樹,每一根草都可以看得出來。」

藝術家虛靜的心與萬物契合時一切歸於靜。林老師作畫時總不間斷,常常是連續多日,不眠不休。

台灣美術圖鑑總監 林啟銘:「在藝術創作裏面呢,你必須跟景我兩忘,變成一個心靈跟藝術的結合。你就是景,景就是你。又藉助於來自於自然的一些思維,把它引述到藝術的領域裏面。」

品性與道德會影響藝術的層次。林啟銘說:人與豐富的生命力契合後,也會產生灑脫豁達的人生風骨。

台灣美術圖鑑總監 林啟銘:「包括你的思維,包括你的品性,包括你的道德觀,還有包括你的為人處世,其實在藝術的畫裏面,都可以顯現出來。你為人處世的心胸有多寬,你有多寬你就能畫出多寬的東西來。」

淡薄名利的林老師認為名只是一種傳說。

台灣美術圖鑑總監 林啟銘:「名字,短暫的一個稱謂,在百年之後,將不會有人記得你,你永遠都是個傳說,很快會消失。」「你今天所擁有的一切,都永遠只是一個保管者,(畫)保存多少期限,到最後它流傳到哪個地方,誰都不能預測。我的畫也不是我的,我還是個保管者。」

林啟銘說,拍他的畫要像老鷹一樣遊移迴旋,欣賞他的畫也就像在山水間遊歷,希望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正忠、吳俊賢台灣南投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