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館制服改為漢服 開創業界先河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訊】 社區廣角鏡(225)日本料理師傅穿的廚藝服,韓國餐館服務生穿的傳統韓服,其實都源自於漢唐服飾;現在高雄一家連鎖中餐館,全面推廣服務人員穿著漢服,更增添其獨特性。有顧客形容說,漢服很吸引人,讓客人覺得好像來到一個很有品味,很好的餐廳。

聞名高雄的古典中國風華麗餐廳,從領檯服務人員、招待小姐和男女服務生,身穿不同顏色款式的漢服,客人一進門就印象深刻。

民眾:「看到這裡服務生的穿著風格,她們的服裝跟西式餐廳的服裝不太一樣,西式服裝的餐廳會給人一種很正式的風格;不過,我們看到這裡的服務生,讓我們覺得有一種比較優雅風。」

民眾:「現在的(漢服)比較吸引人,看起來美麗大方,一下子就抓住客人的眼光,讓客人覺得好像來到一個很有品味的地方,很好的餐廳。」

甚麼原因促成制服大改變?業者說,日本、韓國甚至台灣原住民餐廳服務生,大都穿著傳統服裝,而擁有五千年文化的漢族中餐館,幾乎看不到業界推廣漢服。

中餐館總經理黃福壽:「當初的動機就是想把中華文化找出來,希望透過這些衣服,讓客人慢慢了解到這些衣服不是日本服裝,不是日本料理店才在穿的,這些衣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

漢服專家王文花設計的傳統漢服,布料講究、樣式典雅,蘊含中國五千年文化韻味,讓服務人員從一開始的抵制態度,轉變為相當喜愛。

中餐館服務生:「穿上這套服裝,會讓我的行為舉止變得比較端正。」

中餐館服務生:「比較舒服,動作可以大一點,而且應該是說感覺在穿的時候,就是有那種好像回到古時候的感覺,就是用綁的,完全沒有拉鍊跟釦子,很符合人體工學,因為它的伸展性很好。」

黃福壽說,新的一年會在入口處做展示櫃,介紹整個漢服的典故和由來,讓更多客人用餐之餘,更認識漢服,更了解我們的中華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