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1月29日)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63)(2012年1月29日):美國總統候選人公開財產,中共官員呢?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今年是美國大選年,角逐白宮主人的人選,在野的共和黨黨內提名大戰如火如荼、高潮迭起,羅姆尼連續獲得愛荷華州和新罕布爾的勝利之後,黨內提名看來唾手可得,哪知半路殺出個金里奇,在南卡獲得初選勝利,而且領先12個百分點。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羅姆尼的收入和納稅成了選民關心的焦點,他的競爭對手要他公佈納稅表,也就是說公開財產,羅姆尼競選團隊在這個問題上看來有些措手不及,應對失據,沒有及時公佈,大選結果出來之後才知不妙,這個星期公佈了2010年的報稅記錄。記錄顯示,羅姆尼夫婦2010年的收入是2千1百70萬美元,給慈善機構捐款2百98萬,向聯邦政府納稅3百萬。這份納稅記錄還顯示,絕大多數的收入來自投資回報,有1千2百60萬美元,利息收入3百30萬美元,分紅4百90萬,還有一些是商業收入、退稅和其他收入。朗穆尼在瑞典曾經有銀行帳戶,2010年的時候關閉,部分收入來自海外資產投資,他在百慕大和凱門群島有資產帳戶。在美國,競選總統沒有規定說必須公開財產,沒有規定必須公開納稅記錄,但在歷史上,各總統候選人都會公開自己的納稅表,以顯示自己在經濟上是清白的。本開場白並不是民主的粉絲,但贊同執天下公器者有必要公開財產。羅姆尼是美國近代歷史上最富有的總統提名侯選人,富有本身沒有錯,錯的是來路不明的財富,公開自己的報稅記錄也就是證明自己的清白,對選民有個交代,取得選民的信任。反觀中國大陸,誠信是最稀缺的東西,和諧是最泡沫的點綴,真的要想從新建立誠信,就從中共官員公開財產開始;真的要想營造和諧社會社會,就從中共官員公開財產開始,自上而下的公開財產。標榜自己是人民公僕的中共官員,如果不能公開自己的財產,還能三代表誰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