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學者就藏區危機舉辦研討會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訊】在中國新年之際,四川藏區發生了一系列藏人抗議事件,中共軍警開槍鎮壓,造成至少7人死亡、60多人受傷。1月29日,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和紐約的學者舉行記者會,分析了這一事件的原因和趨勢。請看報導。

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羅桑念扎介紹,中國新年四川藏區甘孜自治州爐霍縣發生藏人抗議,遭中共軍隊鎮壓,3人被打死﹔第二天在色達縣又有一人在抗議中被射殺。26號又傳出四川阿壩州壤塘縣的藏人學生因為貼傳單被打死。另外,自去年3月以來,已經有16位西藏人選擇自焚,12人死亡。

羅桑念扎說,這些事件充分表明西藏人對中共統治的不滿和絕望。

羅桑念扎:「藏人的絕望是因為,中共政府完全拒絕了解藏人的想法。」

哥倫比亞大學西藏問題專家羅伯特•巴奈特(Robert J. Barnett)教授分析,四川省委書記周永康當上公安部長以後,四川當地幹部如果多報「分裂分子」,能夠得到更多撥款,因此對異見人士的打壓更加嚴厲。從圖表看出,在2008年出現衝突前兩年就已經增加軍隊和警察的開支了。

西藏學者李江琳分析,中共從1951年進駐西藏,至1962年,都是軍政府統治,而至今出現的五次大的衝突,中共全部都是使用的武力。

李江琳:「從五十年代到現在,中國一代一代的藏人都在抗議。」

政論家胡平:「單單是中國政府封鎖這方面的消息,單單是中國沒有言論自由,單單是在國內的人你聽不到達賴喇嘛的聲音,也聽不到境內藏人的聲音。這一現象本身,我們就可以判定,中國政府的所作所為一定是錯誤的,因為它見不得陽光,見不得人。」

政論家陳破空:「也可以看出,中共在西藏半個多世紀,它最後的收穫是甚麼。在一無所有的情況下,他們試圖把西藏完全世俗化,要把藏人漢化,甚至要把藏區赤化。一次來達到中共全盤控制西藏的目地。我想這樣的做法只會激起西藏人民日益劇烈的反抗。而這種反抗我們今天正在看到。」

研討會由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主持。中國大陸學者張博樹、詩人黃翔、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等也紛紛發言,提出在中國建立真正合理的政治架構。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