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荒難解 臺商:2012陸投資環境艱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總統馬英九今天率領經濟部與海陸兩會官員,參加大陸臺商新春團拜。官方表示,將儘快簽署投保協議,保障臺商。不過,許多臺商會長受訪時都說,目前大陸投資環境劇變,缺工、缺水、漲薪等「八大荒」惡況持續,加上群眾事件與歐債危機,2012,大陸投資環境仍充滿許多不確定。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恭喜,恭喜」

總統馬英九、經濟部長施顏祥、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20多位大陸臺商會長新春團拜,期盼來年平安,也透露登陸投資的挑戰。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我相信,(投保協議)在第八次江陳會的時候,我們可以順利把它完成」「在大陸經營,我相信不只是面臨許許多多當地的問題,也面臨歐債所帶來的出口不振的問題。」

臺商會長表示,去年大陸投資「八大荒」,缺電、缺水、缺工、漲薪、通膨、抽銀根等問題,2012年仍難改善。

中山市臺商會長李俊德:「所謂的八大荒,我想這由來已久了,而且未來局勢也不會有很好的改善。」

東莞臺商會長葉春榮:「調薪,非調不可嘛,這是它的政策,缺工也不可能解決,即使現在解除一胎化也來不及了,生也來不及,缺電缺水也是事實,當然,如果景氣一直維持不好,可能缺工缺水會好一點」

另外,有不願具名的臺商表示,通膨壓力下,現在他們的大陸開銷比台灣還大,而且三年來,營業額少了四分之一。也有臺商說,中國群眾事件四起,2012年社會與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高。

江蘇臺商莊瑞元:「中國的經濟,不確定性也相當地高,因為中國畢竟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它的政府控管力度很強,政府一但無法控管到經濟層面,其實它亂的時候,也會比任何一個國家都亂。」

面臨八大荒與新挑戰,大陸臺商投資意願降低。有臺商會長說,2012大陸投資環境,可能比2009年金融海嘯更艱困,預計投資者將面臨重洗牌的處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正定、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