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的國安會館:從祕密組織到精英團體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在夏威夷的華人組織中,歷史淵源最深的大概是有300多年根基的國安會館了。國安會館起源於華人祕密組織,孫中山先生曾是會館成員。新年伊始,我們藉國安會館換屆慶祝之際進行了採訪。

國安會館是個帶有神祕色彩的名字。這個在夏威夷的華人組織起源於反清復明的祕密組織洪門。

國安會館主席蘆兆國: 我們成立於1859年,是作為更大的洪門會組織的夏威夷分部。我們的祕密宗旨是推翻清王朝,恢復明(漢)王朝。 國安會館曾經在孫中山先生的救國事業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孫中山於1878年13歲起先後6次來到夏威夷,在此開始了他的救國事業。加入國安會館有力地協助孫中山整合海外的反清力量。

國安會館主席蘆兆國:孫中山先生於1903年加入國安,他的加入改變了我們對一切事情的看法,不只是推翻中國最後的王朝,而是傾注於教育,加強華人社區,發展及教育我們自己。現在,我們沒有需要推翻的了,我們弘揚仁慈,慈善,救助,正義,我們提供社區服務,盡力維持延續了350多年的傳統。可以說今天的國安會館在夏威夷已經成為精英團體,在社區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國安會館副主席林國泉: 我們積極參與華人社區服務,例如孫中山先生的雕像和公園,我們一年幾次去清理公園。我們有來自公立學校的學生志願者,清理完孫中山公園,我們邀請學生到我們的會館,給他們解釋我們的文化及原則,以及孫中山先生,讓他們了解我們弘揚中華傳統的深層原因。

國安會館主席蘆兆國:今年我的目標是在全夏威夷做更多,不只是在華人社區﹔因為我們是相連的。與洪門會的歷史淵源對今天的國安會館仍然有著重要的意義。

國安會館主席蘆兆國:洪門是很大的組織,我們也有同樣的儀式和歷史。洪門有五個創始前輩,每個洪門組織可追溯到一個前輩。我們追隨第二個前輩。每個地區有不同的前輩,根據不同的前輩,組織的儀式也略有不同。我們剛在11月份從台灣回來,在那裏訪問了南華國際洪門會。 國安會館對成員的選擇非常嚴格。總成員數不得超過200人,每年最多只允許10個新成員加入,並且要經過2年的預備期。

新唐人電視臺夏威夷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