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南方週末受阻 默克爾改見主教

【新唐人2012年2月4日訊】德國總理默克爾原訂3號南下廣州參訪《南方週末》,不過在北京的干涉下,最終不能成行。隨即傳出默克爾改變計劃,準備會見天主教廣州教區主教甘俊邱,外界分析,默克爾可能想藉此,表達德國對中國宗教自由關切。

德國總理默克爾2月4號將在廣州市石室耶穌聖心主教座堂,與甘俊邱會面。甘俊邱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目前還不知道為何默克爾想見他。

至於雙方會談些甚麼問題,甘俊邱巧妙地說,政府官員要他「自己把握回答」。

香港《明報》分析,默克爾訪問《南方週末》失敗,現在改打「宗教自由牌」,以此間接批評中國政治。

甘俊邱是同時獲得中共官方和梵蒂岡認可的主教之一,總部設在美國的基督教組織《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說,以他對歐盟國家的了解,默克爾即便是會見中共官方主教,也有其代表性意義。

《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我相信她(默克爾)希望發出強有力的信號,就是歐盟以及德國人民,非常重視中國的宗教自由發展,並且對過去一年中國宗教自由狀況,嚴重惡化的一個嚴重關切。」

根據《對華援助協會》的調查,2011年中共當局升級打壓家庭基督教會和基督徒,「是20年來最惡化的一次」。

其中有兩大代表性案件,一個是對北京守望教會持續38週,大規模抓捕1千多位基督教徒,另外則是對山西臨汾教會的監控,有十位教會領袖集體被判處2至7年的刑期。

傅希秋認為,北京之所以加強控制,是因為擔心阿拉伯之春的革命之火,燒到中國。

《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出於保護自身利益和政權的需要,我想他們對維權人士和家庭教會,以及其他任何持不同政見者,都進行強力和殘酷的打壓。」

默克爾過去四度訪問中國,每次都觸及敏感的人權問題,而這次默克爾雖然以經濟問題掛帥,但德國媒體在她訪華前夕,緊抓人權議題不放,要默克爾向北京當局施壓。

新唐人記者周琦菲、唐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