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選舉 是轉機或是假相?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4日訊】最近廣東烏坎村舉行選舉,選出11名「選舉委員會」的公證人,以監督3月1號將舉行的新村委領導選舉,村民認為,這是他們40年來首次爭取到的民間「選舉」。國內外多份報紙及網站大篇幅進行報導,鄰近不少村鎮的民眾前往觀選,但評論認為這只是假相,不能太過樂觀。

為監督3月1號一人一票的村委選舉,烏坎村民在2月1號先行選出11名「選舉委員會」公證人。而村委會選舉結束後,選委會將自動撤銷。

烏坎村民蔡先生透露,2月21號他們還將選舉村代表,以監督3月1號選出的村委。

烏坎 蔡先生:「(1號)那個投票到4點鐘,然後那個鑒票,合票的時候就搞12點鐘,2月21號可能要選那個村代表,一個村,選不知是1個還是3個代表,選上來監督那些村委會的。我們家鄉人都不願意叫他(林祖戀)去做那個投票公證人嘛,就叫他去..大部分要支持他選那個村委嘛,選公證人就不能選那個村委了。」

蔡先生表示,選村委不是目地,他們要求的是:解決村民代表薛錦波的死因及土地問題。

烏坎 蔡先生:「我們現在這些選舉問題什麼之類的不是很大的問題,現在的問題就是3月1號選完之後,我們那些土地的問題,我們這裏的耕地一點都沒有了,現在還沒查到什麼;最重要的就是這個薛錦波的那些死因之類的。」

蔡先生表示,如果這次選出的村委不能為村民解決這些問題,他們還會繼續上訪。

去年底,烏坎村上萬村民因不滿村委會在土地轉讓過程中的貪腐行為,爆發了近兩星期的抗議示威,曾引起全球聚焦。

烏坎村這次的選舉也令國際關注,除了各大媒體作出大篇幅報導外,大陸網民也在熱切關注烏坎的選舉進程。

中國「天網」發言人蒲飛認為,對烏坎模式不能太過樂觀。

中國「天網」發言人 蒲飛:「中國每一個村級的選舉正常的,並不是說哪裡有一家,哪裡是第一家,根本沒這回事,從有村民委員會組織法開始,中國法定的村委會選舉就是這個選法。如果要真正進行民主化的改革,就該從政府入手,而不是從一個自治組織的選舉上開始入手,這是違背基本常識的。」

「權力運動」負責人胡軍指出,烏坎已經選出了合法的村委會,林祖鑾已當了黨支書,如今再重選村委會,是中共在掩蓋它的罪惡,把村民的注意視線移開。

「權力運動」負責人 胡軍:「中共不是就想達到這種效果嗎?讓人們淡忘,淡忘罪惡。因為錦波的事情還沒給一個..給一個說法,錦波到底是怎麼死的?現在連錦波的屍體都沒有給,我說它做這個選舉,本身烏坎的老百姓已經做過選舉了,已選出了合法的村委會。」

《東方日報》指出,烏坎事件爆發後,粵東一帶,海門、海豐、陸豐等多地陸續效法,要求懲處貪官、推動民權、民主。但官方對這些地方的訴求一律打壓、並要求媒體噤聲。

新唐人記者 李韻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