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重慶公安局長落馬 揭發薄熙來腐敗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訊】【新聞週刊】(305)重慶公安局長落馬 揭發薄熙來腐敗:

一、中国聚焦

1.重慶公安局長落馬 揭發薄熙來腐敗

中共18大前夕,可以說是好戲不斷。近日,被稱為「打黑英雄」的重慶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突然被免職。對正在博弈之中的中共十八大政治与人事格局產生重大沖擊,首當其沖的就是空降王立軍到重慶的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給其在中共高層的官位投下巨大變數。海外消息披露,王立軍因腐敗和刑訊逼供,已被中紀委立案調查。薄熙來為在十八大進入中共最高領導層的圈子,曾在重慶搞了一場4万人參加的紅歌演唱會,一次花費4,450万元,重慶還舉辦了8,000人參加的來自全國各地包括港台地區的90支合唱隊,其工資、誤工費、補助費和住宿費,就可能是2,080 万。中共官場歷來講究打狗看主人,薄熙來不下台,王立軍誰也不敢動。王立軍被撤職,成薄熙來失勢的表征,不過還有更多跡象表明薄熙來的龍年時運不濟。

《新華網》報導,重慶市政府新聞辦2月2號發佈微博說,王立軍不再兼任市公安局長、黨委書記,而以副市長身份分管聯繫經濟領域工作。

《博訊網》消息披露,中紀委正在對王立軍牽涉黑白兩道的腐敗和刑訊逼供進行調查,他周圍的鐵桿都已被捕。香港《蘋果日報》指出,王立軍任職警隊28年,這次突然被調離政法系統,也可能為方便查處。

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發佈消息,喬石等退休政法界元老致信中央政法委,要求將王立軍免職。中共元老薄一波十五大前夕,曾幫江澤民逼退當時擔任副總理的喬石,以換江照顧他的兒子薄熙來。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表示,十八大前夕,王立軍被免要職,矛頭直指薄熙來。

張偉國:「按照薄熙來的安排,他原來等於是重慶『唱紅打黑』、尤其是『打黑』這一個『政績』的架構者,現在他的這一個職務的變動,等於是間接的否定了王立軍所做的這些事情,也就是『打黑』變成了『黑打』。」

薄熙來主政遼寧期間,王立軍仕途扶搖直上,從一個民警,升為派出所所長、鐵嶺市公安局長、錦州市公安局長。王立軍也是薄熙來迫害法輪功的打手,曾下令對法輪功學員「必須斬盡殺絕」,遼寧成為迫害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薄熙來接任汪洋做重慶市委書記後,親調王立軍擔任重慶市公安局長,隨後掀起「唱紅打黑」風暴。據官方報導,僅2008年夏天的80天內,重慶警方共破刑事案件32771起,逮捕9527人。

薄熙來、王立軍成立了270個專案組,抓捕了包括億萬富翁黎強在內的近600個所謂「黑社會」,其中許多是民營企業老闆,沒收他們的資產上千億,製造了數百起冤案。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估算,薄熙來「唱紅打黑」花了2700億。原香港《文匯報》駐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指出,薄熙來用「打黑」搶來的錢,填補2700億的漏洞,但《華龍網》透露重慶市財政虧空仍有1000億。

「打黑」案件中,震驚全國的是:原重慶「銀鋼集團銷售公司」總經理龔剛模被指控是「黑老大」,遭王立軍刑訊逼供,北京律師李庄為龔剛模辯護,反遭王立軍、薄熙來構陷,被判刑一年半,龔剛模則被判無期徒刑。

姜維平揭露,薄熙來、王立軍的罪行纍纍,包括綁架已被處死的原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文強之子做人質;以及把出租車維權人士打成「黑老大」,和誣陷、恐嚇記者等等。

姜維平指出,薄熙來「唱紅打黑」,矛頭指向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變成了為十八大謀求上位的文革式政治運動。

張偉國:「因為薄熙來『政績』,我們現在看到的主要就是『唱紅打黑』,已經遭到了否定,不但是輿論上的否定,而且現在王立軍的這個案子,也證明在組織上遭到了否定。汪洋的聲勢、汪洋的所謂『廣東模式』在『重慶模式』之上,好像已經有了分曉。」

《博訊網》消息披露,王立軍已經向中紀委揭發薄熙來和他的妻子谷開來的腐敗問題,例如向海外轉移資產,以及薄熙來兒子薄瓜瓜的問題。

姜維平指出,薄熙來和他的家人巧取豪奪的財富不少於十億元。如今,薄熙來感到了從未有過的政治危機。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元翰、蕭宇採訪報導。

2.中共开枪镇压 藏区局势恶化

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大陆藏区的抗议冲突不断,几次传出当局开枪射杀抗议群众的消息,藏区局势备受国际关注。近日拉萨的书记宣布3月1日起进藏必须携带身份证,此举使目前的紧张气氛加倍升温。

一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四川省甘孜州藏区爆发自200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藏人抗议活动,当局出动武警和防爆警察向示威者进行开枪镇压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大陆藏区的抗议冲突不断,几次传出当局开枪射杀抗议群众的消息,藏区局势备受国际关注。近日拉萨的书记宣布3月1日起进藏必须携带身份证,此举使目前的紧张气氛加倍升温。

据“西藏之声”电台消息,一月二十三 日大年初一当天,在四川甘孜州炉霍县, 数千名藏人到一座寺庙外进行抗议活动, 而后游行到地方政府办事处,抗议受到警方的镇压。根据BBC的报导, 军警包围了抗议者, 并向群众开枪,有50多人受伤, 有消息说至少四名示威者被打死。

  

二十四日,在与 炉霍县相邻的色达县,藏人也和警察发生了流血冲突,据悉,5名藏人被打死,其中两人已被证实。二十六日又传出四川阿坝州壤塘县的藏人学生因为贴传单被打死。

根据“自由西藏”组织负责人布里格登透露的消息, 西藏附近地区的信息传播受到严格的控制, 传递消息的人可能会受到监禁。四川甘孜已经被当局封锁,网路和电话被切断。同时,当局向当地派驻大批警力,民众被限制自由出行。众多网友在通往 藏区的路上看到大量武警军车、装甲车,成都、德阳、绵阳的武警、特警都受到调遣。

达兰萨拉僧人左个:「以前只能看到那些朝佛者;现在你 只能看到的就是部队,在那里巡逻,每天全都是部队。」

当局对藏人的集会活动严加打压。 藏人独立作家唯色在她的推特文章中披露,1号,甘孜州色达县的僧侣和 民众悼念1月24号被枪杀的达瓦扎巴,遭到当局镇压,手持棍棒和枪枝的武装军警,将民众打倒在地、拖走 。

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中国政府类似 一种黔驴技穷,它在民间和在西藏人民之间完全得不到支持,也只剩下武力镇压的这样一种方式,如果中国政府不改变这样一种政策,不努力争取西藏人民的认同, 中国所谓的国家统一或稳定都会变成一个空谈,最后只剩下赤裸裸的民族征服,而这种征服肯定没办法维持。”

 

在暴力镇压的同时,中共当局对于外媒的报道也严加控制,一月三十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一个采访小组在前往事发藏区采访时,遭中共警方拘留长达五个小时,离境前仍被公安跟踪。

大陆藏区的抗议活动受到海外藏人的积极声援,纽约和新泽西的藏人聚集在联合国大楼前, 抗议对藏 人的杀害和逮捕,希望国际社会能够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美国西藏委员会(US Tibetan Committee)主席索南旺都(Sonam Wangdu):“我希望美国政府能做更多的,不要只是口头上谴责一下,或只表示关注,那远远不够,挽救不了西藏人的生命,他们必须更加强硬,因为当你与中共政府打交道时,如果你立场软弱,中共政府不会尊重你。”

参加声援的藏人表示,2009年以来,西藏的情况一直在恶化,藏人已经到了忍受的极限,所以才出现了持续的自焚抗议事件。自去年三月以来,已经有16位藏人选择自焚抗议中共的统治,其中12人死亡。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罗桑念 扎:“藏人的绝望是因为,中共政府完全拒绝了解藏人的想法。”

政论家陈破空:“也可以看出, 中共在西藏半个多世纪,它最后的收获是什么。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他们试图把西藏完全世俗化,要把藏人汉化,甚至要把藏区赤化。以此来达到中共全盘控制西藏的目地。我想这样的做法只会激起西藏人民日益剧烈的反抗。而这种反抗我们今天正在看到。”

随着藏历新年的接近,中共会加强军管,紧张情势也会随之升高。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導。

二、焦点话题

烏坎首次選舉 中國民主之路待觀察

廣東烏坎村村民去年集體維權反貪腐,名聲大噪,這個月1號他們更爭取到數十年來的首次村民投票選舉,投票當天,村民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海外媒體同樣高度關注;不過,這次選舉是否實現了「真民主」?仍然有人質疑。

一萬多人口的烏崁村,2月1號在村中一所學校廣場設置了10多個投票箱,凡是年滿18歲的村民都可領取選票,他們要選舉一個獨立的選舉委員會,用以監督2月上旬舉行的村民代表大會選舉,及3月1號的村委會選舉。

女村民:「那肯定是高興啦,這是我們村第一次,公開公正的選舉,上一任那個村長當了40多年,我們都不知道有選舉甚麼的,這是第一次嘛」

村民:「我差不多30多,40歲了,這是第1次啊!這是第1次」

被烏崁村民視為英雄的維權代表薛錦波,去年他遭警方拘押後離奇死亡,目前官方仍未將他的遺體歸還家屬,他的女兒薛健婉也前往投票,談到冤死的父親,她痛哭失聲。

薛健婉:「我只是覺得我爸希望我來,因為這是我爸希望的事情,我們只是想盡量盡量讓他的願望來完成他。」

投票當天,還發生一些小插曲,有不少村民沒有拿到選民登記卡,無法投票,因而與現場的選舉官員發生了衝突,另外,除了新一村設有秘密寫票箱,其他六個村的投票點還是由政府設置,這也引發部分村民不安。

烏坎村村民:「我擔心,投票被操縱,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選出自己不信任的人。」

烏坎村這次的投票選舉, 22名候選人中產生了11名選委會成員,投票率超過80%,外界輿論稱之為“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不過,週三當天中國國內媒體大多保持沉默;進入烏坎村進行實地觀察的北京新啟蒙公民參與立法研究中心負責人熊偉告訴BBC,中國境內許多登記採訪的記者,在烏坎接到自家報社總部電話,叫他們不要發表報導;香港則有媒體記者一度遭到阻攔,不准入內採訪。

對於選舉的自由度和公正性,BBC引述熊偉的話說,肯定不能把這次選舉稱為沒有政治干擾,因為政府對選舉的管理仍然很嚴格,比如選舉程式方面就都是由政府決定的,他舉例說,烏坎村民提出使用秘密寫票箱,但政府卻不准許,後來村民自己製作了數十個秘密寫票箱,在圈票時使用。

村民莊先生:「這個秘密投票是這樣,我們這個海選,我們群眾那麼多,衣錠要秘密投票,因為我們鎮裡還有一些人,在這個鎮政府啊這個甚麼啊黑的啊,有插在我們裡面,我們就要秘密的選舉」

這次選舉是否能成為 “烏坎模式”?中國的基層民主選舉是否真能有所發展?目前備受各界關注;熊偉認為這將取決於中國的整體政治形勢和各地領導人的改革決心,否則就只是一次個案;獨立評論人士伍凡,則對民主選舉能否在中國落實,有較悲觀的看法。

伍凡:「(中共)它對全世界宣佈,你們不要想推翻共產黨建立一個新的村政權,它不讓你達到,這是個它最大的坎,這個坎絕對不讓你過去,這個坎一旦跨過,中共政權從那裏突破會一瀉千里,它們絕對害怕。」

據伍凡分析,目前在中國有62萬個像烏坎村這樣地方官倒賣土地的村子,如果這些村子都實行民主選舉,對中共政權將是致命的打擊,因此,他擔心烏坎村的村幹部遭當局收買,該村百姓被挾持。

伍凡:「烏坎村的老百姓被共產黨挾持住了,相當一部分頭頭被共產黨收買了。這場鬥爭僅僅是上萬人的一個小村,可是他決定了共產黨未來的命運、也決定了中國未來的命運。」

這次烏坎選舉推選出的11名成員,將組成選舉委員會,對2月11號進行的村民代表選舉,選出100多名村民代表,組成村民代表會議;並將在3月1號進行村委會選舉。

三、新聞週刊305期大事件

1.德國總理默克爾访问北京

德國總理默克爾 (Angela Merkel)星期四抵達北京,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默克爾与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就世界與歐洲經濟形勢交換了意見。默克爾敦促北京以减少从伊朗進口原油对伊朗施压, 使伊朗放弃发展核武器。默克爾還呼籲中國重視保护知识产权。原本倍受瞩目的对大陆敢言媒体《南方周末》的访问,却突然变成《南方周末》对默克爾访华前期的书面采访而大为失色,同中国维权律师莫少平受邀会见默克尔受阻一并成为此次访问受到中共打压的佐证。

2.欧洲10年罕见低温 日本积雪4米

欧洲今年冬季异常寒冷,东部和中部出现数十年来罕见低温,超过160人不幸因寒流丧生,冻伤近千人。“世界气象组织”对东欧多国发布红色警戒。受灾最重的波兰西南部气温骤降历史最低点,部分地区达摄氏零下37度。乌克兰西部气温也下探至摄氏零下33度;意大利、法国、俄国都受到寒流袭击。另外日本上周多个地区遇强风暴雪,青森市2月2日积雪超过4米。

3.美国一月工作大增 失业率四年新低

美国劳工部3日公布, 1月份美国新增工作岗位24.3万个,远超专家预测的15万个,失业率降至8.3%,也是第五个月持续下降,达到2009年2月以来最低点。此外,去年11月和12月的就业数字也被调高,比先前多出6万个。面对就业市场的好消息,当日道琼工业指数盘中上涨到12,848,创下四年来新高,纳斯达克指数也创下11年来新高。

4.埃及球迷暴乱79人丧生

星期三晚間,埃及北部城市塞德港爆發球迷暴力事件。当地两支顶级足球队 -- 马斯里队和阿尔阿赫利队比赛后,双方球迷冲上赛场,大打出手,造成至少79人死亡,一千多人受傷,一百多人傷勢嚴重。 埃及軍方宣布將對此次騷亂事件展開調查。埃及全國哀悼三天。埃及足協宣布無限期停賽,出事地塞得省省長遭革職,省警察總長遭免職。這是十六年來,世界上死傷最慘重的一次球迷暴乱。

四、休闲一刻

1.精繡足下步步生花 三代傳承展風姿

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看到另一個時代的美麗記憶,那就是穿上別具風情的繡花鞋。古代文人筆下,曾經這樣形容仕女,走起路來婀娜多姿,飄逸的裙擺,不經意的露出足下風采,講的就是繡花鞋,在早期,繡花鞋可是代表財富地位的象徵,我們的記者,為您找到,從大陸來台的第一家繡花鞋店,小花園,透過獨家專訪第三代老闆陳弘宜,一起帶您跨越時空,追溯早期傳統的手工繡花鞋。

橘色鱗片的金龍,觀望身旁嬌豔欲滴的牡丹,蝴蝶,菊花,一雙雙精緻的繡花鞋,擁有最美麗的圖騰,它們就住在這裡,充滿古樸氣息的白色建築,小花園。記者慕名造訪,百年老店,眼前的這位男士,陳弘宜,正是繡花鞋們的父親。

小花園繡花鞋第三代 陳弘宜:「多少年紀都有,我說,從滿月到一百歲都有。」

像是可愛的小虎鞋,嘴巴咬住鈴噹,睜大雙眼,留著粉紅色的鬍鬚,翻轉綠色的虎鞋底,還繡上彩色花朵,陳弘宜說,一針一線,都展現出傳統婦女的美德,以及對孩子的殷殷期盼。

小花園繡花鞋第三代 陳弘宜:「這個小孩滿月的時候,外婆一定要做一雙老虎鞋給他穿,希望他以前長的高,長的強壯,長的勇敢。」

第三代傳人陳弘宜的繡花鞋故事,要從1936年說起。上海,是小花園的出生地,由現任老闆的祖父,陳學初,一手創立,專門替富家太太,訂製繡花鞋。民國三十八年的戰亂,小花園因此跨海來台,轉眼間,已過去,五十年。

小花園繡花鞋第三代 陳弘宜:「其實做一雙繡花鞋,沒有甚麼難度,工具很簡單,就是一把剪刀,一個榔頭,然後一個夾子,然後一個刷強力膠的,然後鞋楦,這幾樣東西,一全了以後,就可以做繡花鞋了。」

儘管陳老闆笑著說容易,但面臨將失傳的繡鞋技術,他望著父親留傳下來的工具,心情,很感慨。

小花園繡花鞋第三代 陳弘宜:「這邊如果是五十針,這邊也要五十針,這邊是一千針,也要一千針,絕對不能少勾一針,也不能夠顏色有所差錯,所以這個很難,現在已經絕版,台灣沒有了,我也不會做了。」

陳弘宜拿起黑色白底的傳統布鞋,雖然不用繡花,但鞋底,暗藏玄機。

小花園繡花鞋第三代 陳弘宜:「傳統的布鞋,就是一層一層的把它縫起來,因為那時候也沒有強力膠,也沒有塑膠,所以男生的鞋子,甚至於很多女生的鞋子,除了皮底以外,也有很多布底,這叫做千層底。」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要如何欣賞繡花鞋的美,陳老闆說,最高級為手繡,從鞋面到成品,完全出自手工,不用強力膠黏合;次等是車繡,半手工完成;第三,則是電腦繡,線的密度較不紮實,略為粗糙。

小花園繡花鞋第三代 陳弘宜:「維持這個他以前祖傳的東西,不要把它沒有掉就好了,然後就把它這樣子做下去,到哪一天能夠恢復到,1999年那時候的,光景就好了,突然了又流行時尚,大家都要有一雙繡花鞋,就可以再混一段時間。」

那年,可說是小花園的全盛時期,民眾曾經為了買上一雙,手工繡花鞋,從凌晨六點,排隊到晚上十點。(留白)現在,雖然買氣,大不如前,但陳老闆仍然堅持,平價銷售,每季,都要推出新品。

小花園繡花鞋第三代 陳弘宜:「就是說,人家沒有繡花鞋,我有繡花鞋,人無我有,人有我特,人家有了,我比較特別,人特他要學了我的特別,我優,我做得比他優比他好。」

丹寧布、跟鞋、拖鞋,陳弘宜的繡花鞋,讓原本只停留在歷史課本裡的三吋金蓮,躍出紙本,重現傳統的經典刺繡,與現代材質的巧妙交融,流傳三代不變的使命精神,在年輕的西門町巷弄,依然默默堅持與守候。

2.小狗「阿奇」秀才藝搶風頭 獲金獎提名

今年的第69屆金球獎,《大藝術家》(The Artist)奪得最佳音樂喜劇類影片、最佳音樂喜劇類男主角、最佳配樂等大獎,當團隊上台領取最佳音樂喜劇類影片獎時,同為「主要演員」之一的狗明星「阿奇」(Uggie)大秀才藝。而在第一屆金項圈獎中,它更獲得提名,堪稱「狗界影帝」!

好萊塢頒獎季節到來,不過今年紅毯上最耀眼的明星,不只有型男、正妹,還有狗明星「阿奇」。這隻超可愛的傑克羅素梗犬,多才多藝,會裝死、會站立,可愛的模樣,融化了一大票粉絲的心,還搶盡了明星的風頭。

例如在金球獎頒獎禮,它在舞台上耍起了才藝,打斷了導演哈威納維奇(Michel Hazanavicius)的演講,吸引了全場的目光。

在狗新聞日報(Dog News Daily) 首屆金項圈獎提名會上,女星安˙米勒(Penelope Ann Miller)報出提名名單,其中有「愛情初級生」中扮演亞瑟的小狗科斯莫(Cosmo)、真人故事改編電影「活個痛快」中的丹佛(Denver)、「脱線女王」裡的悍馬(Hummer),還有「阿奇」,《大藝術家》裡的狗配角「傑克」。

過程中,「阿奇」對自己的名字很敏感,每次聽到被點名,都會愉快的叫兩聲。當問及提名感受時,它面對麥克風,連叫數聲,吐露心中的喜悅。

「阿奇」,今年9歲,演戲經驗非常豐富,曾出演過《大象的眼淚》(Water for Elephants)等影片。在《大藝術家》中,更有傑出表現。

在不同的場景中,它默契地配合男主角的一舉一動,表演相當到位。

狗訓練師繆勒(OMAR VON MULLER)對「阿奇」的表現非常滿意,

(狗訓練師 繆勒)“訓練一頭狗要花很多時間,要找到合適的狗,用正確的態度去訓練它。我對今天的結果很高興,我訓練出的狗得到了認可。”

很難想像演技精彩的「阿奇」,小時後曾被主人遺棄,也曾跌入池塘差點丟掉小命。現在的它已經蛻變成狗界的超級巨星,不只金球獎上少不了牠,還即將進軍奧斯卡,日子過的相當風光!

首屆金項圈獎即將在2月13號頒獎。

新唐人記者賴瑞、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