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雨林消失 海南長臂猿面臨滅絕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訊】中國海南島中部山區的熱帶雨林過去十年消失了四分之一 ,棲息地的破壞後,世界四大類人猿之一的中國特有的海南長臂猿,目前只剩25隻。綠色和平森林保護項目主任易蘭指出,海南島熱帶雨林大面積消失主要原因是,毀林改種人工林,為金光集團提供造紙原料。

據綠色和平調查,海南島中部山區雨林在過去十年消失了108萬畝,是原有天然林總面積的24.66%。綠色和平森林保護項目主任易蘭表示,海南島的中部山區熱帶雨林被砍伐,主要是用來種植人工林,提供金光集團造紙原料。

易蘭:「海南島的中部山區的熱帶雨林,是中國大陸最大的也就是最後一片熱帶海島雨林,被砍掉以後種植漿紙人工林生產木材,做成紙為目的地。還有種橡膠,但它主要是在海拔比較低一點的地方,另外還有一些旅遊開發呀等等。」

據綠色和平報告,漿紙人工林侵入自然保護區主要包括霸王嶺自然保護區、鸚哥嶺自然保護區、五指山自然保護區內及周邊。

易蘭: 「熱帶雨林或原始森林才能夠有效的去應對極端天氣所帶來的自然災害,而且降低它的影響,比如說颱風呀強降雨,或者是說滑坡泥石流等等這樣一些自然災害。」

易蘭還表示,砍伐掉天然林來種人工林,威脅海南的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安全。

易蘭: 「中國最瀕危的一個靈長類動物就是海南長臂猿。因為長臂猿只能在原始雨林去生活,最主要的威脅就在於棲息地的破壞。」

海南長臂猿在1950年代,全島12個縣區的數量達到2000多隻。如今棲息地已退縮到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僅16平方公里的原始雨林中,數量只剩25隻。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