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漲 1月物價飆3年多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7日訊】好,謝謝吳教授的分析。新內閣面對的挑戰,除了剛剛吳教授分析的問題之外,還有就是不斷連番上漲的物價。主計處最新調查,1月份物價年增率為2.37%,創下3年又3個月來的新高,飲料市場也傳出漲價消息,市面上一款茶品飲料在年節前改包裝,並且印上新的價 格,但零售通路遲遲還沒調漲價格,廠商坦言,原料成本增加2成,所以才打算漲價,不過何時正式漲還沒確定,加上民眾也感受到近期油電價格也是蠢蠢欲動,恐怕也還會再衝擊物價。

菜販:

「(這顆蘿蔔)過年差不多80元,(現在呢?)現在40元。」

過完年,象徵好彩頭的白蘿蔔,價格終於回跌了。還有雞蛋,年後一斤價格也回跌2~3元,不過根據主計處最新調查,1月份物價年增率為2.37%,創下3年 又3個月來的新高,其中褓母費和蘿蔔都貴了快一倍,而便宜的項目,跌幅最多只有4成,而現在傳出,飲料價格也要在年後調漲。

統一旗下的茶品飲料傳出月底將要漲價,480毫升原價16元,新價格20元;650毫升,從20元變成25元。

聲音來源:

飲料業者 涂忠正:

「不排除(漲價),果汁的濃縮汁,還有砂糖、果糖還有其它的副原料,以及燃油成本、運輸成本,我們手邊的數字大概都呈兩位數的正成長。」

量販店業者:

「之前(茶品)的舊包裝,大概改了半年以上,目前我們都還沒有接到要調漲的現象。」

原來廠商早就已經更換新包裝,不過何時正式漲價,遲遲沒敲定,如今坦言會調漲,民眾覺得真的是什麼都變貴。

民眾:

「我一年前來到台灣,我想物價是有些漲,尤其是食物跟蔬菜。」

民眾:

「我覺得每一樣都在貴,像高麗菜,以前一粒都只有25塊,現在貴到100多塊。」

不只吃的、喝的要漲,油電價格也蠢蠢欲動,恐怕還會衝擊物價,雖然公平會修改公平法,一旦廠商聯合漲價確定,最高可罰1億元,並且將法律追訴期延長為5年,不過能不能抑制物價?恐怕還要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