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看哈珀訪華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總理哈珀已經於當地時間7號晚間抵達北京,並在8號到11號之間展開4天訪華行程。這一次總理率多位部長及40人商貿代表團出訪,外界普遍推測哈珀希望與中方達成多項經貿協議。那麼中國問題專家如何解讀這次哈珀的中國之行呢?來聽一聽本臺記者朱峰對美國《褔布斯》雜誌專欄作家章家敦的專訪。

章家敦表示,加拿大在美國拒絕其keystone XL輸油管道項目後處境艱難,但他並不認為,中國會成為加國穩定的石油進口方。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 問題在於中國並不是可靠的客戶,我們已經看到了中國利用他和他國的經濟關係來做要挾,比如他在釣魚島問題上以此來要挾日本等,所以很不幸的是,中國不會成為加拿大可靠的石油進口方,因為他從來就不是一個可靠的客戶。

對於這次加國商界希望總理與中方簽署已經協商了近20年的外商投資保護協議(FIPA), 章家敦認為,這樣的協議不會對在華的加國企業有實質的保護。在中國做生意的加國公司也很難獲得期望的利益。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加拿大並不需要這樣的協議,問題就在於中國總是不執行這樣的協議。所以這種協議實際是單方面的,只有外商會去遵照,而中方卻不執行。最終這樣的協議沒有實質的意義。 我們已經看到,中共政府一直想削弱在華外資企業,中共偷竊他們的技術還監禁他們的員工,最糟糕的是胡錦濤摒棄了改革開放的政策,現在中共是給國內企業更多的商業機會,這意味著外企在中國的機會越來越少。

近日有報告稱,六成五在亞洲有利益關係的加國國民認為,促進經濟關係是改善人權的最有效途徑,章家敦說,事實說明恰恰相反。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 外資實際上為中共提供設備和技術去壓制中國人民,所以從很多方面來看,在中國做生意並不能幫助中國人民獲得人權。真正要改善中國人權實際上很難,因為中共在這一點從不讓步,而中國的人權狀況每況逾下。從過去十年來看,促進經濟關係並沒有改變中共這一點。

章家敦還提到,要改善中國人權,最終還要靠中國人民拋棄中共。他於2011年末在新書中也預言,在全球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中國很快會發生經濟危機,加上群體抗暴頻發和社會變革的加快,從而撼動中國的政治體制。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