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打壓 港大擬323全民投票選特首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香港民間將要為下月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進行一項全民投票。負責推行該項計劃的香港大學學者鍾庭耀,星期三簡介投票計劃,但強調需要籌款50萬元才能推行。而他因為推動這項敏感議題,早前受到中聯辦官員的批評。

3月25日舉行的香港特首選舉,只有1,200人選委有權投票。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舉行記者會,宣佈他們將於3月23日舉行全民投票選特首。他強調推動投票的目的,是希望彰顯民意,示範電子投票制度,並推動建構公民社會。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第一我們很希望結合到民意調查的結果能夠立體顯示出民情、民意去給市民,當特首選舉的時候,給選舉委員會的委員參考。第二個目的,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能夠推動公民參與,建構公民社會。”

市民323當天可在網上、智能手機或親身到票站投票,當晚有結果。鍾庭耀強調,該計劃並非公投,不涉及憲製表決。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公投可能是對一些政治議題去做一個正規表決,我們今天依然堅持用民間全民投票,或者民間投票的概念,因為大家並沒有表決一個議題,他們只是參與一個對特首候選人意見的表達。”

他們稍後會在網上公開向市民籌募經費,並要在兩週內籌款50萬元,才能繼續推行計劃。

鍾庭耀早前因為發表有關國民身份認同的調查結果而受到中聯辦官員郝鐵川及親共社群的抨擊,但他強調不會因此而擱置計劃。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