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上市引轟動 催生富翁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社交網路霸主臉書(facebook)2月1號宣佈公開上市後,在全世界引起轟動。除了公司創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有望躋身於世界首富前十名的行列外,臉書公司還將批發出幾千個百萬富翁。

星期三,臉書(Facebook Inc.)向主管機關遞件,申請首次公開募股(IPO),計劃籌資50億美元,但沒說要在何處掛牌上市。

這個科技史上最大規模的上市,早就引發了美國兩大交易所集團:紐約泛歐證券交易所(NYSE Euronext)和納斯達克-OMX集團(Nasdaq OMXGroup Inc.)的競爭。

對納斯達克來說,能不能爭到臉書掛牌可是攸關交易所名譽的大事,因為包括谷歌(Google)、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 )等重量級科技公司,都選擇在納斯達克上市,納斯達克甚至自認為是計算機與網路企業的招牌之一。

而泛歐交易所也想借這個機會,扭轉去年的頹勢。

對廣大消費者,臉書公開募股,給大家一個機會,可以研究一下公司的內部運作。在臉書提交的募股申請中,有企業營收、主要股東、成長機會和最大勁敵。如外界 預料,臉書的業績正在蒸蒸日上,其中,2011年的收益是37億美元,淨利潤高達6億6800萬美元,都比2010年成長了一倍。

所以股評人認為,臉書上市後,公司市值將衝到1000億美元。有人甚至認為會更高。

《臉書的效應》一書的作者科克派特里克(David Kirkpatrick)說:「我預測,臉書在未來兩年內,將值最少2000億美元。它是個迅速發展的公司,擁有龐大的忠實用戶群,投資者會熱衷於它。」

最熱衷臉書股票的,要數它的8億名用戶。很多網友在臉書裡侃侃而談、躍躍慾試,希望做一把富貴夢。不過專業人士奉勸散戶,要三思而後行。

德國經紀商(Close Brothers Seydler)交易師盧斯(OLIVER ROTH)說:「我個人預計臉書首次公開募股會成功,因為有炒臉書股票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也看到了很多風險,臉書還沒能證明,它擁有一個真正盈利的業 務。」

不過有兩點毋庸置疑:一是擁有公司28%股份的創始人扎克伯格。如果公司市值飆升到1000億美元,扎克伯格身價就漲到了280億,屆時他在福布斯富豪榜 排名上,就會從第52名一躍成為第9名。

另外,擁有公司股票的3200名臉書員工或許會成為百萬或千萬富翁。有媒體說,臉書的員工已經在計劃怎麼用這筆馬上到手的財富了。

新唐人記者施萍、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