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創始人談網絡版權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美國政府有關網絡版權法的制定引起了各方的熱議,不久前許多互聯網的大公司都紛紛公開表示反對網絡版權法的絕對化。其中著名的維基百科網站還關閉網站一天表示抗議。維基的創始人Jimmy Wales在一個公開場合發表了他的看法,請看來自舊金山的報導。

Jimmy Wales是在出席舊金山hult國際商學院邀請作演講時談到的網絡版權問題。

維基百科創始人Jimmy Wales:

「適當的版權保護是有必要的,但執行版權保護的機制不應用來控告年輕人在網上與別人分享幾首歌。版權保護期的一延再延長讓人們感到不滿。有很多問題存在,比如像被稱為“孤兒工作”現象,就是沒有人知道它的版權歸誰所有。也沒有人能夠追查到它的來源,但是這些作品因版權保護而被封存起來。有很多問題浮出水面,這些都是人們關注的,這些人都不是版權爭議的極端份子。我認為這是其中一個我們想要打破的虛構的事實,就是普羅大眾只會譁眾取寵的要求所有東西都免費。」

另外,Wales認為維基百科是以公開發表的內容為依據,不存在侵犯私隱的問題。

維基百科創始人Jimmy Wales:

「我們的情況是,當我們把內容寫入維基百科時,我們要求可靠的消息來源。所以編輯們會把一些內容刪除掉,如果它們沒有在任何可靠的地方發表過。所以這(程序)基本上去掉了所有與私隱問題有關的內容。在維基百科裡,如果你貼的內容是個人私隱的消息,工作人員會很快的把它刪掉,因為它原本就不符合維基的要求。如果說它已經在報紙上登出來了,這就不再是私隱了,那我們就可以登載。」

Jimmy Wales是免費的網絡百科全書wikipedia維基的共同創辦人。它的開放式的設計深受網民們的喜愛。截至2012年1月,維基百科成為全球第六大網站,發佈的各種語言的文章超過兩千萬,每月網站瀏覽量約為一百億次。

新唐人記者易聞,韓義舊金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