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重慶後 加總理哈珀結束中國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12日訊】加拿大總理哈珀11號訪問了中國重慶,並會見了目前備受關注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隨後哈珀啟程返回加拿大,在這次為期4天的中國商貿之旅中,哈珀再次強調了人權自由等價值觀。請看以下報導。

北京時間星期六下午6點,加拿大總理哈珀在重慶市委禮堂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會面,並宣佈將加拿大駐重慶領事館升級為總領館。

加拿大總理 哈珀:「我們今天宣佈把駐重慶領事館升級為總領館。這反映了我們兩國及城市間商業和其他往來的增加。」

當天上午,哈珀參觀了重慶寸灘保稅港。中國從加拿大進口的豬肉剛剛抵達這裏。當天下午,哈珀與夫人勞琳還參觀了重慶楊家坪動物園,並正式簽署了兩隻大熊貓為期10年的租借協定。

當晚,哈珀從重慶乘專機返回加拿大,結束了他的第二次中國之行。

從8號到11號,哈珀訪問了北京、廣州和重慶。加中雙方共簽署了21項政府間諒解備忘錄及23項總價值達30億美元的商貿協定。兩國將加強在經貿、能源、科技、教育、旅遊等許多領域的合作。雖然此行以商貿為主,不過哈珀再次強調,加拿大不會因此放棄加拿大價值觀。

哈珀在與中共總理溫家寶的會面中,以及在面對五百多人的商務論壇上,都表達了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注,並表示會繼續高聲宣揚人權自由等價值觀。他並就伊朗和敘利亞等國際和平與安全問題,敦促中方負起責任。

另據加通社報導,哈珀這次中國行也親身體會了中共對外國媒體自由的干涉。當哈珀10號晚在廣州公開談到人權問題之後,美聯社希望利用現場的互聯網將畫面傳輸回加拿大的要求被中共當局拒絕,並且沒有給出任何理由。加拿大總理辦公室表示正在調查這件事情。

新唐人記者 秋旻 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