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訪美廈門檢起訴賴昌星引發揣測

【新唐人2012年2月14日訊】就在習近平踏上美國訪問的前夕,中共廈門市檢察院13號突然公布對遠華集團走私案主嫌賴昌星,就涉嫌走私和行賄提起公訴。由於賴昌星案多少牽涉習近平,因此引發外界對中共高層內訌已進入白熱化的揣測。

中共廈門市檢察院13號對外公布,遠華集團董事長賴昌星涉嫌走私、行賄,案件於2011年12月下旬偵查終結,對他提起公訴。由於賴昌星案與習近平多少有所牽扯,廈門檢方選在習近平抵美訪問前夕提起公訴,引發外界對中共內鬨激烈的揣測。

中國問題專家草庵居士:「中國大陸現在來說呢,內鬥是比較激烈的,主要是因為十八大的人事安排,賴昌星這時期被提出審訊,這確實也是在給習近平提出小小的難題,這個意思就是提醒習近平,你們還是要安排我的一些人,畢竟習近平當時也曾經在這個(福建)當地任職」

據中共官方訊息,遠華集團在1996年到1999年間,在福建廈門地區走私大量各類物品,走私款多達530億元人民幣,逃稅金額也高達300多億,他還向數十名政府官員重金行賄,這事正好發生在習近平1985到2002年在福建任職的期間。

賴昌星案據稱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大的經濟犯罪案,不過律師界普遍認為案子不會重判。

北京律師魏汝久:「他這個案子首先不會有死刑,因為他是從加拿大遣返回來的,加拿大是反對死刑的,二呢,他的案子也不會判很重,不可能判無期可能會判的也許是8至12年,外行看熱鬧,內行都知道這裡面的規律」

外界許多評論指出,遠華集團走私案,現任的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當時任職福建省委書記,他的妻子林幼芳牽扯頗深,評論直指:人所共知,政治局那個管政協的黑臉膛小分頭的大鱷,正是遠華案總後臺。

新唐人記者熊斌、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